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5 03:49:05 | 记者:杨艺 | 编辑:周游

南川、万州、沙坪坝、永川、彭水列为试点区县

本报讯 (记者 杨艺)5月14日,重庆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暨培训会在南川区举行,标志着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开启。本次综合试点时间为4月至6月,南川区作为此次经济普查国家级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将在全区34个乡镇(街道)开展集中演练。

据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普查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而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是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普查的一次实战演练。国家统计局共选取重庆、河北、江苏、湖北、宁夏等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综合试点地区。

“此次试点,旨在通过从整体上模拟普查业务流程、主要环节,重点检验目前研制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配套软件的科学性、可行性,认真总结普查组织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修改完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黄可介绍,除南川区作为国家级综合试点地区开展集中演练外,我市还将于6月在万州区、沙坪坝区、永川区和彭水县以分散试点方式开展市级综合试点。

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明年1月1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本次经济普查方案增加了企业(单位)资产负债、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和规模以下单位经济方面的核算指标,普查任务更重。经测算,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达280万个,其中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80万个,个体经营户200万户;相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单位数量增长42.5%,个体经营户数量增长40.6%。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