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重庆籍机长刘传健零下几十度驾机平安备降成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5 03:38:16 | 记者:曾立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近万米高空上 川航客机驾驶舱挡风玻璃突然脱落

  重庆籍机长刘传健零下几十度驾机平安备降成都

  被网友们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

  5月14日拍摄的发生故障后准备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川航3U8633。新华社发

  机长刘传健(中)(据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曾立)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的3U8633航班在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时,因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备降成都。在这罕见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和机组人员冷静处理,使航班平安落地。机上共有旅客和机组人员128人,仅两名机组人员受伤。

  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早上6:26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实施紧急迫降。

  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7:46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民航西南局、四川监管局已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飞机平安着陆后,后续图片开始流出,外界才意识到这原来是一起非常罕见的飞行特情:在飞行过程中,驾驶舱右侧前挡风玻璃突然掉落。从飞行数据上可以看出,该航班大约在北京时间早上7:07开始从9754米左右紧急下降高度,7:11左右下降至7315米高度,7:16再度由7315米降低高度,直至7:43平安着陆在成都机场。

  业内人士对这一数据做解读时称,拉萨航线是高原航线,驾驶舱在失压后只能先紧急下降到往拉萨航线的安全高度7315米,等飞出山后才能进一步下降到无需额外供氧的3048米以下。

  在整个特情处置过程中,驾驶舱的气温是零下几十度,风流又大,当班机组穿短袖衬衫,由于挡风玻璃脱落时对客舱设备造成了损坏,很多设备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要正确操纵飞机紧急备降去成都,整个过程相当惊险、应对非常不易。

  据了解,该航班当班机长名叫刘传健,重庆人,为军转民飞行员,曾历经三道关卡、全优毕业成为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员。在空军第二飞行学院任教期间,刘传健每年都要带着学员进行“玻璃爆裂”训练。

  但是,此次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与训练时完全不同。因为初教机的飞行速度一般为200公里/小时,进行特情处置训练时,时速会降至100公里/小时左右。此次遭遇险情时,飞机速度至少在600-700公里/小时。

  在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奇迹般让飞机平安着陆,被网友们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

  《萨利机长》是美国传记剧情片,根据2009年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迫降事件航班机长切斯利·萨利·萨伦伯格的真实英雄事迹改编,讲述了萨利机长在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成功迫降拯救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故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