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袁玉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5-15 03:36:15 | 编辑:周游

袁玉冰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 (记者 李美娟)江西省泰和县老营盘镇五丰村附近的山腰上,袁玉冰烈士墓就在他出生地的那一片青山环抱中,墓碑上写着“革命事业立千秋,烈士精神传万代”。五月的雨丝丝缕缕地落在苍松翠柏上,诉说着英雄的事迹,令人肃立而思。

袁玉冰,1899年出生,江西泰和县人。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并很快结识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先驱李大钊。后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3年春,袁玉冰受党组织委派从北大回到南昌工作,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者的道路。在南昌,他与赵醒侬、方志敏等一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民权运动大同盟”两个公开群众团体,并担任民权运动大同盟交际部主任,领导江西民众开展反对反动军阀的斗争。

1924年3月,中共中央调袁玉冰到上海工作。同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袁玉冰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8月按党的指示提前回国,任共青团上海地委宣传部主任、地委书记,为后来北伐军胜利进军江浙地区做了大量工作。

1926年10月,袁玉冰参加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年底,奉调回江西工作,担任共青团江西区委书记,并主编团的刊物《红灯》周刊,使之成为宣传革命理论、反击国民党新右派进攻的重要舆论阵地。后任中国共产党江西区委宣传部长、区党委书记等职。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全国各地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工农积极分子惨遭杀害。在这危难时刻,袁玉冰毫无畏惧,于5月16日写下《蒋介石政府的危机》一文,深刻揭露蒋介石“清党”的实质,痛斥其镇压工农运动和叛变国民革命的种种罪行,号召人民奋起反抗,为自由而战,为解放而战。

不久,袁玉冰被任命为中共九江地委书记,他不惧危险,出生入死,积极组织赣北秋收暴动。11月,袁玉冰调任赣西特委书记,在吉安准备组织暴动。12月13日,袁玉冰化装进入南昌向省委汇报工作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用尽各种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2月27日,袁玉冰在南昌下沙窝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8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