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铜梁团林村 昔日处处尘土飞扬 如今变成美丽乡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4 03:42:01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铜梁团林村废弃矿山的前世今生——

昔日处处尘土飞扬 如今变成美丽乡村

一条鲜花大道蜿蜒而上,路旁溪流清澈见底,两侧花木扶疏掩映着农家院。更远处山坡上,一片片桂花、紫薇、茶树,郁郁葱葱……这个如同公园的地方在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废弃砂石矿山。

废弃矿山何以能重披绿装,让1500余村民受益无穷?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是当地实施的废弃矿山生态治理,让团林村得以实现“涅槃”。

只顾眼前,冒出100多家采石场

团林村位于铜梁南部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因地处山区又缺水,长期以来,产业发展十分滞后。

不过,这里石灰岩、页岩等资源丰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村里陆续建起大大小小100多家采石场。“高峰期时,有1000多名村民做这个行当!”78岁的团林村老书记欧士元说。

然而,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生态日益恶化:一片片山坡“遍体鳞伤”,植被遭受严重破坏;村里村外尘土飞扬,村民住宅的屋顶、门窗乃至庄稼上都变得灰蒙蒙的,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水浆。

矿坑越挖越大,数量越来越多,最终连成一片,致使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不时还发生塌方。与此同时,水资源也日渐枯竭,几年间,村里损失了数百亩田土。

疯狂过后,留下一个“烂摊子”

后来,因市场萎缩和竞争加剧,砂石卖不动了。上百家采石场整合为铜梁林水建材公司,下辖7个中型矿场,被分流的村民或外出打工,或回家务农,收入锐减。

一个个废弃矿坑,则成为山上“难以愈合的一道道伤疤”。

村里适宜耕种的土地本来就少,挖山采石又严重破坏了水土,留守在家务农收入可怜。很长时间里,留在村里的年轻男性村民就只能打光棍,因为外村女子都不愿嫁到这里来。

“那时大家都说:有女不嫁团林村。”团林村二组村民张玉模说。

“以前欠下的债,我们必须要还!”

改变村庄现状要从改变矿山开始。2012年,团林村再次实施矿区整合,将矿区减少到4个,全部采用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线,并进行降噪除尘等技改。

林水建材公司负责人彭品全说,技术改进升级使矿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大大降低。

2014年起,林水公司矿区在铜梁国土林业部门支持下,累计投入3800多万元治理500亩废弃矿山,恢复和重建因采矿损毁的植被,对废弃采场、采坑等永久性不使用的空地,全面实施复绿。“以前欠下的债,我们必须要还!”彭品全说。

彭品全介绍,复绿的表土层厚度不能低于50厘米,因为表土层下面就是无数碎石,表土层不达标泥土就会流失。

对正在使用的矿场,他们通过采前采中拍照、移栽树木,采后参照照片进行原貌恢复。对于整个矿区,林水公司则坚持用园林化思路进行统筹复绿,目前已建成500亩白茶基地、4个社区公园和一个水质清澈的人工湖。

废弃矿山,如今成了美丽乡村

在开展矿山生态治理的同时,林水公司还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8公里水泥路。团林村成了一个越来越美丽的乡村。随着村内外环境不断改善,团林人的生活又发生了可喜变化。

去年,单身10多年的张玉模从邻近的西河镇娶回了老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31岁的白龙回到村里与朋友跑起了砂石运输,每月分红达5万元;村民在复垦土地上种植的500亩白茶,去年亩均收入达4000元。

去年,团林村年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近三年来,村里有30多名大龄男青年先后成了家。

身兼团林村村主任的彭品全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依托现有基础进一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白茶和特色蔬果等产业,并引导采矿产业逐渐向旅游业转型,最终把一座座废弃矿山变成青山,再把青山打造成宜居宜业又宜游的乡村公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