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古琴的沉甸与美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3 01:10:45 | 编辑:周游

翻开摊在茶几上的《琴·境》,跳进眼帘的第一句话就吸引了我:“无法入睡,寻出手机里收藏的古琴曲,点开溥雪斋先生的《普庵咒》,恍若另一个时空!如此熟悉的旋律在如此静谧的夜里,竟有一种腾空而起的陌生感和俯瞰感,让我透过空澄澈的琴音,看到天地如此之大。”

谁是溥雪斋,何为普庵咒?

手机百度,终是弄清楚了,溥雪斋其人,乃清朝道光皇帝的曾孙。本名溥伒,号雪斋,晚年为名号一致,遂改名为溥雪斋。雪斋先生自幼学习文学艺术,擅长书法绘画,是著名书画家,也是古琴家。

“普庵咒”原为佛家必读咒语之一。一代佛学大师南怀瑾在《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一书中介绍说,“普庵咒”这个咒语既单调又复杂。所谓单调,是指它由许多单音组合,犹如虫鸣鸟叫,或如密雨淋淋,但闻一片淅沥哗啦之声,洋洋洒洒。所谓复杂,是指它把这许多单音参差组合,构成一个自然的旋律,犹如天籁与地籁的悠扬肃穆,听了使人自然进入清净空灵的境界。

普庵咒作为咒语早在南宋就有了,但流传近四百年,直到明朝嘉靖年间才谱成乐曲,称其为“千年古琴曲”不为过。而近现代《普庵咒》古琴曲演奏的代表人物,就是溥雪斋。

一口气读完《琴·境》,古琴琴语、琴韵、琴事、琴人、琴史……令人回味,作者毫不吝惜地分享着古琴的沉甸与美好。

《琴·境》的作者是我非常熟悉的重庆作家李成琳女士。初见李成琳,是那年市里的十几个女作家邀约到小城北碚参观新建成的重庆自然博物馆。那天,在我妹妹家坐等享用美餐,我有时间和成琳聊天,知道她不但喜欢写作,喜欢花草,也喜欢古琴。

《琴·境》是成琳55年人生的最后之作。写这本书,于成琳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曾经的一场重病,让成琳放下了工作,却无法让她将古琴放下。为了完成最后的心愿,她躺在病床上坚持用微信随时记录心中对古琴艺术的牵挂。

两年前,我曾央求身兼古琴院副院长和秘书长的成琳,能否特许我带几个学生参加古琴院组织演奏活动。不想,大家都忙,一直没能了愿。成琳忽然走了,约定竟成永远的遗憾。现在读她的《琴·境》,觉得是一种弥补。李北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