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要打好“三张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1 03:42:14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用足用好在乡人才、返乡人才、下乡人才,使各类人才都能在乡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擘画了光明前景。我们既要对未来充满憧憬,也要清楚认识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蓝图需要依靠孜孜不倦地奋斗来绘就。离开人才,乡村振兴就难以实现,人才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实践证明,一些乡村能够把旅游、电商等产业做得有声有色,不仅依靠政策、资源,更得益于“带头人”。当前,全国正在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相较于城市,乡村在生活条件、工作待遇、制度保障上存在劣势,以至于出现人才匮乏的现象。人才一旦缺席,乡村振兴就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木之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用足用好在乡人才、返乡人才、下乡人才,使各类人才都能在乡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用好用足在乡人才,打好“乡情牌”。在乡人才成长于乡土、工作在基层,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气,对群众感情深厚,对乡村充满热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振兴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这些本土人才,或是传承技艺的巧匠、亦或是发家致富的当地能人,面对他们,我们要摈弃“外来和尚会念经”的陈旧思想,着眼于“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的目标,既挖掘又培养,拿出政策干货,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乡村人才。

用好用足返乡人才,打好“乡愁牌”。曾经孔雀南飞,如今引凤还巢。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本土人才,更需要视野开阔、见识广博的专业人才,把他们学到的一技之长、接触的先进理念、积累的致富经验运用在乡村振兴中。这些返乡人才,包括新乡贤,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和大学生,企业家,海外华侨同胞等,有能力也有意愿为乡村带来资本、信息、技术和文化等资源,为乡村繁荣添砖加瓦。面对他们,我们要进一步打好“乡愁牌”,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才,完善住房、医疗、就学、就业、服务等配套政策,不仅给荣誉、机会,更给激励、给保障,扎扎实实地做好“筑巢引凤”的工作。

用好用足下乡人才,打好“事业牌”。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对有志之士而言,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是比物质回馈更宝贵的价值实现。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要充分发掘下乡人才的潜力,必须打好“事业牌”,创新合理的评价机制,营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导向,用事业吸引人才,让他们触摸到人生出彩的机会。当下乡人才能够在乡村中找到价值认同,能够在奋斗中找到心灵的安放之处,他们就能真正扎根乡间沃野,挥洒智慧和汗水,乡村振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