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机场有望升级成重庆第二个国际机场
时间: 2018-05-10 14:54:27 | 编辑:肖福燕

  初夏的阳光,从毡帽山顶徐徐升起,与往日没有什么两样。5月9日早晨7时许,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却已是机械轰鸣,建设工地一片火热。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施工单位正在进行29号跑道方向回填区域地基处理工作;并且11号跑道方向新建下滑台回填区域进展顺利;同时,新建站坪回填区域已完成部分盲沟铺设。

万州机场有望升级成重庆第二个国际机场

  现场:工程机械热火朝天忙施工

  沿着机场大门左侧施工便道走进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放眼远眺,工程现场中强夯机、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场面非常壮观。

  记者进现场看到,机械轰鸣,各种工程机械正在加紧进行土石方挖填,运输土石方的卡车排成了长龙,建设工地一片火热。

  在一片宽广的“黄土”地上,运载土石方的运渣车排成长队。“s”型的边坡上,挖掘机挥舞“臂膀”不停地忙碌着,将土石铲进运输车里,压路机、卡车等施工机械来回穿梭,重型机械的轰鸣声在机场上空激荡,在灼热的阳光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运输车辆和挖掘机等机械加起来有近百台,工人也有百多人。”机场改扩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伟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笑着介绍说,前几天连续下了几天雨,工程机械没法开工,而且在工地的工人都是满脚泥巴。

  王伟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机械说,“因为下雨,工作耽误了几天,现在要加把劲。我们要尽快完成土石方工程,现在是24小时三班倒,停人不停设备,“五一”小长假我们也没有放假。”

  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近一年多来,进度如何了呢?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机场候机楼旁边,一个深沟正在被填平,这里将新建一座T2国内航站楼,原来的候机楼将改建为国际候机楼,为万州机场口岸开放,开通国际航线做准备。

  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其中一个重要建设内容就是跑道由2400米向东南方向延长到2800 米,提升机场运行的安全裕度,方便大型飞机起降。施工单位将用300余万立方米的土石,把目前的一个深坑填起来。

  据了解,施工单位目前正在进行29号跑道方向回填区域地基处理工作。11号跑道方向新建下滑台回填区域进展顺利。新建站坪回填区域已完成部分盲沟铺设。业主单位正在开展飞行区助航灯光及供电、空管和消防工程招标准备工作。

  纵深:3年后计划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据了解,万州机场是重庆市“一大四小”机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建成投用以来发展快速。目前正在运行的航线有18条,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5.6万人次,为万州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服务三峡库区群众交通出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9亿多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此次改扩建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由2400米向东南方向延长至2800米,新建跑道次降方向I类精密进近系统,新建一座T2航站楼,新建部分联络道、滑行道及助航灯光系统;扩建停车场、货运区、消防救援、辅助生产生活用房、通信、水电等配套设施。

  据万州机场负责人介绍,机场总体规划的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飞行区等级为4C,远期目标年为2045年,飞行区等级为4D。到2021年,计划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建成功能齐备、舒适美观的支线旅游机场;到2049年,计划实现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建成中型旅游国际机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