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土地集约使用 企业遍尝百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0 05:33:32 | 记者:颜安 实习生 王丽 | 编辑:王俭林

涪陵区对土地使用的严格“打表”,让作为土地使用权人的企业感受颇深。5月7日,几位企业负责人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心中或甘甜或苦涩的滋味。

尝到甜头

——“临时用地”方案缩短工期

“要说尝到甜头,我们绝对算一个。”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企地工程部高级工程师杨艳说。

几年前,该公司进驻涪陵区焦石镇,对当地富集的页岩气资源进行钻探和开采,但实际工作中,却遇到了比想象中更多的困难。

“譬如说,钻探和开采需要大量土地作为保障,如果按照正常的用地审批流程来说,至少需要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时间,这无疑会大大拖延我们的工期。”杨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关键时刻,市国土局和涪陵区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即在钻井项目初期采用临时用地方式,根据探矿试采结果,再确定钻井口周围需征用的土地面积。这样,既保证了页岩气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具备合法用地手续,又大大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气田开发用地量,降低了用地成本。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获批页岩气临时用地248宗,面积达到364.8公顷,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产量达60亿方,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已成为该区工业的重要支撑。

意料之外

——申请用地被拒反而让企业节省6000万元

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尝到的则是另一种甜的滋味。该公司原本位于九龙坡区,由于用地条件的限制,公司将目光投向了主城之外,在涪陵工业园区获批1704亩土地。

“一开始倒还顺风顺水。”该公司副总裁林道程说,公司以生产整车、摩托车和农机为主,2015年投产,去年就已实现了105亿元的产值。

然而,今年鑫源公司准备再在涪陵区上马500亩的商用车项目时,却因投入和产出强度未达到标准而被拒绝。

“我们算了一下,的确如此。截至目前,我们投入了50亿元,产出105亿元,但占地面积有1.136平方公里,确实没达到。”林道程说。

企业要发展,政府要土地效益,怎么办?经过多次协商,鑫源公司听从了涪陵区国土局的建议——把现有的盛具场、停车场进行优化,挤出500亩地作为商用车项目建设用地。这样一来,既集约节约了土地,又节省了企业的土地成本,仅此一项就可以为鑫源公司节省6000万元。

苦尽甘来

——修订合同让整改对象项目加快推进

和前两家公司相比,贵博地产有限公司则有一种苦尽甘来、“劫后余生”的感觉。

2010年,贵博公司通过竞拍获得了涪陵区3宗共87亩土地。“我们原本是想做汽贸城,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因为市场的变化,电商销售的冲击,再建设汽贸城无疑是一个亏本的买卖。”该公司总经理蒋标兵说。

于是,这个项目迟迟没有动工。

自然而然地,该项目在国家节约集约专项督察时被列为闲置土地整改对象。一方面,涪陵区国土局多次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发送《履约通知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各方,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最终,在多次沟通、协调之下,贵博公司87亩土地的商住比例由原来的6:4调整为2:8,并据此修订土地出让合同,不再计征地价款。该项目也由此得以快速推进,避免了土地的闲置。2016年8月1日,该项目开始发售,并很快销售一空,今年底将交付业主。

据悉,近年来涪陵区不断加大土地利用监测管理,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截至目前已起诉4个用地单位,发送《履约通知书》近300份,清理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进一步发挥了土地效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