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沙坪坝一企业偷排污水遭查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9 03:35:54 | 记者:王翔 | 编辑:王俭林

执法人员正对企业排污口的污水进行检测。

执法人员在查看污水管道。(本组图片均由市环保局提供)

有环保处理设施,却仍旧偷排污水,还和执法人员“捉猫猫”。经过半个月的斗智斗勇,近日,环保执法人员在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君织都印染有限公司里,找到了隐藏在夹墙中的排污暗管和电泵,查出了污染当地梁滩河的“真凶”。

5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这家企业时,企业已被勒令全面停业整顿,大门紧闭,原本忙碌的车间已冷冷清清。污水池旁的夹墙上那块还未干透的水泥,无声地述说着当时环保执法人员与黑心排污企业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

梁滩河被污染,执法人员蹲守半月找“真凶”

事情要从4月10日说起。当天,重庆市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沙坪坝区,期间,督察组和沙坪坝区环保局均接到群众举报:梁滩河遭污染,河水变为黄绿色!督察组立即与当地环保执法人员一起展开调查。

“群众举报的污染地点为梁滩河回龙坝段,”沙坪坝区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队长陈宇说,这片区域有不少中小型企业,为找到“真凶”,执法人员对回龙坝镇梁滩河两旁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污水的性质和污染区域,大家一致认为,君织都印染有限公司有嫌疑。

然而,执法人员在认真清查该企业,并询问相关人员后,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仍在运行,在线监测装置的所有指标均正常。

此后,执法组分成了多个小组,在白天、夜晚的不同时段,对梁滩河进行监控。4月26日,执法人员终于发现有偷排污水的痕迹,便立即前往君织都印染有限公司,叫停了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

奇怪的事发生了,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停止工作后,河水竟然渐渐变清了——君织都印染有限公司排污的嫌疑大增。

机器人显威,夹墙中找到排污暗管

执法人员判断,如果真是这家企业排污,正规排污口又没有超标污水,那么,很可能是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偷排了部分污水。

为了查实相关情况,执法人员又对该企业进行了全面清查,但依然没发现问题。4月27日,执法人员调来了轮式暗管探测机器人,进入企业的污水管网排查,后又操控机器人进入雨水管网排查。

“看!找到了,这里面有隐藏的管道。”通过机器人传回的视频图像,执法人员发现,在雨水管网和污水处理池之间的一个夹墙中,有一段直径10公分左右的暗管,同时,执法人员又在该区域发现了一段隐蔽的380V电线头。

在精确定位后,执法人员砸开了夹墙,隐藏在夹墙中的排污管道和电泵终于暴露出来。原来,该企业通过在夹墙中设置暗管和电泵,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将部分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流入梁滩河。

根据现场采样监测显示,其通过暗管偷排的废水中化学需氧量超标53.5倍,苯胺超检出限72倍,色度超标39倍。

面对事实,原本一直左右言他、百般抵赖的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只得承认了企业利用暗管偷排污水的事实。

全面停业整顿,相关人员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查实相关情况后,我们立即下达了停业整顿通知书。”陈宇说,新环保法实施后,根据新的司法解释,凡是私设暗管的,相关责任人将被行政拘留,如查实其通过暗管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将在认定相关责任人、偷排情节轻重等事实后,依法做出处理。

环保执法人员在此告诫企业,切莫存在侥幸心理,罔顾环保法相关规定,贪图小利,偷排偷放污染环境,要从自己做起,认真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