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宪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8 03:57:31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宪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5月6日至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用两个半天时间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梅荣政分别作辅导报告。沈春耀围绕我国宪法制度的历史发展和若干特点、宪法的基本内容、宪法修正案、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等方面作了阐释解读。梅荣政阐明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我们党学习运用的历程,就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谈了认识体会。两个报告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信息量大,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守正出新,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陈敏尔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去认识、去把握、去落实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抓好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和宪法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共9700余人参加会议。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党员代表近70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区(县)属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