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江短评:让大学周边形成创新创业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8 03:51:16 | 记者:陈国栋 | 编辑:王俭林

日前,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武汉光谷(即东湖高新区),承担起把“国之重器”掌握在手里的国家使命,着力破解产业“缺芯少魂”局面。

武汉光谷何以担此重任?这跟武汉光谷30年打造形成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不无关系。在武汉光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0多所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大学周边形成了一个个创新创业带。在这里,年轻人在学校是学生,出了校门就是创业者;教授能当老板,老板也能当教授。

在我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有重庆大学等10多所高校,北碚区有西南大学,南岸区有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它们都具有良好的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只不过,它们周边火热的大多是餐饮行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亟待发挥高校院所在创新驱动中的引领作用,在高校周边形成创新创业带。首先,要在观念上更加开放。高校校长要鼓励师生大胆创新创业,成为“双创”的坚定支持者。其次,要在体制机制上更加灵活。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的科研自主权,积极探索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股权激励等政策,使创新者得到应有的荣誉和回报。第三,要在行动上更加坚决。市内各高校和相关区县、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生态,努力让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真正发挥高校院所在创新驱动中的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