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一场关于诗词的美丽“邂逅” 《中国诗词大会》寻胜“诗城”奉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6 18:52:35 | 编辑:李振兵

  立夏时节,三峡之巅山花烂漫、云雾缭绕。5月5日—6日,“登临三峡之巅,寻胜中华诗城”沿着诗歌的足迹《中国诗词大会》走进重庆·奉节启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导演组、点评嘉宾康震及5位选手来到奉节,以诗歌为红线,和该县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来了一场美丽的“相约”。

IMG_5125.JPG

  在3月27日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五期节目中,奉节初中生方子墨亮相节目,奉节白帝城等风景名胜的画面也呈现在电视观众面前,“朝辞白帝彩云间”进入考题……节目播出后,奉节壮丽的山河美景、厚重的诗词文化,引起全国观众广泛关注。“中华诗城”奉节也一时游人如织。

IMG_5131.JPG

  应奉节县委、县政府邀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点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该季总冠军雷海为,该季季军、四川大学大一学生韩墨言,三次攻擂选手陈珏如,年仅7岁的小选手沈子杨和百人团奉节选手方子墨汇聚奉节,将就夔州诗词品读、中国诗词文化分享进行交流。

IMG_5123.JPG

  距今已有2300多年建制历史的奉节,千名诗人留存万首诗篇。其中包括“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平》、“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赐傅作楫》绝唱千古。2017年,奉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城”称号。

IMG_5130.JPG

  “奉节又名‘夔州’,我认为可以把‘夔’字分解为‘首’‘止’‘巳’‘八’‘文’五个字来理解。”分享会上,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用“三峡之首”、“高山仰止”、“万物成巳”、“秋兴赋八”、“厚重人文”五句话,妙解了“夔”字背后和千年夔州文化的深意。

  “奉节有两个宝贝:一是自然生态,一是诗词文化。”杨树海说,诗词文化是奉节的核心文化,下一步,奉节将以“中华诗城”的身份肩负起时代担当,全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和诗人圣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诗教工作,擦亮“中华诗城”金字招牌,努力推动奉节文旅融合和美丽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