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提升城市管理、景区服务 让“网红”变“长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5 03:51:52 | 记者:廖雪梅 韩毅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五一假期,1700万人次打卡山城,与重庆网红景点来了一场美丽的约会。在经历本次“大考”后,城市管理、景区服务的提升空间也随之凸显——

  如何让山城之约更加精彩

  千厮门大桥上,游客正在欣赏洪崖洞景色。记者 魏中元 摄

  巴渝剧院附近,清洁人员准备冲洗街面,水龙头占据了大半个道路。本报记者 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重庆火了。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6%。洪崖洞和长江索道更是入围携程旅游发布的“五一十大网红旅游景点”榜单。

  红火的数据背后,不仅是越来越旺盛的旅游需求,也是对重庆苦练城市内功、提升软硬实力的考验。

  小长假洪崖洞游客增长一倍多

  刷一下抖音,10条内容有9条都是重庆。因为网红景点人气爆棚,知名博主“梁溪说事”调侃道:“如果你恨一个人,五一带她去重庆,上午去磁器口,下午坐长江索道,晚上逛洪崖洞……”

  “梁溪说事”的玩笑一语成谶。

  因为游客暴增,洪崖洞五一节第一天20∶00左右就采取了只出不进的限流方式,假日第二天18∶00实行了交通管控。整个小长假三天洪崖洞景区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

  如此火爆的人气,使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了景区的接待情况及相关管理疏导措施,央视新闻微博直播洪崖洞及重庆夜景达两个多小时。

  长江索道景区讲解员刘佳在景区工作了3年,如今深刻感受到什么叫人气爆棚。“我刚参加工作时,节假日游客排队一般在1小时左右,现在游客有时要排2小时队。”刘佳说,为让游客在排队时有耍事,景区设计了不少互动环节。

  除了洪崖洞、长江索道外,李子坝轻轨站、鹅岭二厂文创公园、磁器口古镇等网红景点也是节日期间游客的“心头好”。五一小长假期间,仅磁器口古镇一地,就接待游客19.57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直面新挑战,让游客高兴来满意归

  在体验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乘着“网红”东风,如何改善景区内外“两重天”,以及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待客实力,让诸多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成为重庆需要面对的问题。

  5月3日10∶24,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洪崖洞,看到4楼靠近“洪崖滴翠”的阳台上,一群清洁人员正拿着高压水枪、扫帚等工具进行路面大清洗。

  只见两三名清洁人员手持水枪扫射,后面的保洁人员拿着扫帚快速洗刷,污水向四处弥漫,过往游客纷纷避闪。随后,一名清洁人员拿起水枪对准阳台上的垃圾桶点射,溅开的水花落在了下方的阳台上。楼下正在欣赏美景的游客避之不及。

  “10∶00游客已经不少。洪崖洞本来就不大,冲洗道路后感觉都没办法下脚了。为什么不能把保洁时间提前?”家住南岸区南坪街道后堡社区的张杰说:“我本来带朋友欣赏美景,没想到被保洁人员煞了风景”。

  除了冲洗时间尴尬外,洪崖洞收集垃圾的时间也略显滞后。5月3日10∶00,重庆日报记者在巴渝剧院旁边,看到3个垃圾箱塞满各种垃圾,部分食物残渣从垃圾箱中掉了下来,让人大倒胃口。直到10∶15,清洁人员才出现在垃圾箱旁。

  为什么出现这种尴尬场景?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洪崖洞的保洁工作被分成了两部分,车行道两边的上下干道由中渝市政环卫有限公司负责,内部清洁则由小天鹅物管公司负责。这种各自为政的管理方式,导致了保洁时间和步调不一致。

  除了洪崖洞外,其他网红景区的一些细节也让游客不舒服。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张女士看李子坝轻轨站时就表示:“在不宽的人行道上看‘轻轨穿楼’有安全隐患,能不能搭建景观台,供游客拍照?”

  “磁器口景色不错,但管理不太细致,个别车辆乱停放乱。”这是网友“山石”发出的感叹。

  “网红”变“长红”,提升游客体验度是关键

  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许遇明认为,洪崖洞的尴尬折射出公共管理与社会管理不协调的问题。她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和社区管理机构应加强沟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厘清自身职责,更好提升景区管理效率。与此同时,其他景区也应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弥补游客骤增带来的公共服务不足的短板。

  实际上,为应对游客激增的挑战,相关景点也做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长江索道日前开通预约套票,游客关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在每日24∶00时前可预定次日10∶00-20∶00(每1小时2个班次)的索道套票。预约成功后,游客不用排队,凭本人有效证件和手机就可在预定时段进入“预约通道”乘坐长江索道。

  “旅游经济是把双刃剑。当游客体验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就会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反之如果体验不佳,其负面效果也会传播。”重庆市旅游商会会长、重庆中旅集团董事长刘放说,重庆都市景点走红之后要思考,基础设施建设、接待能力能不能跟得上这样的火爆程度?只有正确面对网红效应,并趁势采取有前瞻性的措施,致力于提升游客体验度,景点的热度才能保持下去,“网红”才有可能变“长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