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重庆五一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4 03:37:03 | 记者:韩毅 陈薪颖 周静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重庆五一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网红重庆”跃居全国第三

  游客在江北嘴远眺洪崖洞。 本报资料图片

  五一假期 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1.6%、30.5%。

  基于携程3亿用户线下6000多家门店的订单数据,重庆首次晋升全国最热旅游城市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重庆旅游到底有多火

  这个假期,“网红重庆”在朋友圈持续刷屏,《千与千寻》现实版洪崖洞、空中巴士长江索道、穿楼而过的轻轨、天空悬廊奥陶纪、8D魔幻都市观景台……处处人头攒动。

  重庆旅游有多火?《报告》为你一一揭晓。

  该《报告》是根据3亿携程用户在线预订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等产品大数据,结合全国6000多家携程门店报名的情况,以及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数据而产生。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30.5%。

  其中,通过携程平台报名来重庆的游客量,相比去年增长216%,增幅在国内热门城市中排名第一。而从该平台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订单量看,最受欢迎、游客选择最多的全国前十大旅游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昆明、成都、西安、广州、南京、拉萨。重庆从去年第11名一举跃升至第三名。

  此外,在携程平台上,从搜索和预订数据看,重庆洪崖洞、西安永兴坊、重庆长江索道、济南宽厚里、杭州西湖、南京“爱情隧道”、四川稻城、厦门鼓浪屿、大理洱海、青海茶卡盐湖为全国人气十强景点,游客预订量最高增长超过300%。

  来渝游客人均消费2400元

  人均消费不足,是重庆旅游业的一块“短板”。

  我市旅游行业一直在致力于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增加高端旅游体验产品的有效供给等,来提高旅游人均消费。

  从目前情况看,效果还不错。《报告》显示:从网上订单的看,五一假期,全国来渝游客人均花费2400元,平均行程4天左右。报告还梳理出“重庆五一旅游消费排行榜”,济南、杭州、深圳的“粉丝”来渝人均花费超过3000元,位居全国前三,之后依次为上海、北京、天津、广州、合肥、南京的来渝“粉丝”。

  重报大数据研究院专家分析称,重庆旅游消费升级,一方面得益于90后、00后人群开始主导旅游市场。“网红经济”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新一代年轻旅游者的崛起。从携程用户统计发现,23%的旅游者来自90后群体,12%是00后,合计达到35%,这一比例超过了80后的30%。针对年轻人潮玩设计的一些自由行线路,甚至60%以上是90后、00后人群。年轻群体主导旅游市场,他们消费更加随性自由,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重庆旅游产品升级也功不可没。相比传统观光型产品,近年来,我市增加了大量休闲度假、主题乐园等体验性、互动性强的产品,如五一期间,在携程平台上,奥陶纪主题乐园、重庆欢乐谷、重庆两江夜游等景区门票预订人数环比增长了300%。

  本地人出游热情同样强劲

  外地人来渝旅游火热,重庆本地人的旅游热情和旅游消费表现怎么样呢?

  《报告》显示,重庆人绝对是国内游和出境游的一支生力军。五一节期间,全国十五强旅游出发人气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天津、重庆、武汉、厦门、西安、昆明、长沙、郑州。重庆位居全国第九名。

  相比往年,前十名并没有明显变化,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是我国旅游市场的最大客群。但随着二三线及中西部城市的游客对手机端消费和在线旅游预订的习惯开始形成,游客量在迅速增长,预计未来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