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杨铌紫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4-29 03:54:57

原标题:

2018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

看看他们的感人故事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4月28日,“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暨2018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南岸区南湖社区广场举行。活动首先揭晓了2018年第二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名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女猪倌”郭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人民调解员樵地友,用心做公益的爱心企业家刘光敏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感动故事。

  “作为一个荣昌人,我想把养猪事业传承下去,让市民吃到更优质的放心猪肉。”荣昌区“女猪倌”郭平在谈到自己的经历时,获得了现场市民频频鼓掌点赞。

  2007年之前,郭平在主城一家品牌服装店做销售主管,那时月薪能有1万多元。郭平说,当她把想要辞职回乡养猪这一想法告诉家人之后,遭到了一致反对,在家人看来,她放弃的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和每月上万的薪金,选择干的是一件没有前途的“傻事”。

  家人的担心有理有据,用郭平的话说,那时候养猪就是“亏三年赚一年,来场瘟疫全玩完”。但她的坚持也不是没有道理,“荣昌猪就是比别的猪吃起来香。”郭平认为,一方面,吃荣昌猪肉长大的她,对荣昌猪有着特殊的感情,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猪肉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她坚信荣昌猪肯定能火。

  家人不支持,郭平就一咬牙,用自己仅有的一套房产做抵押贷款7万元,建起第一个猪舍,开始了养猪生涯。为了把养猪事业做好,她起早贪黑,8个月后,第一次卖出了200多头猪,一次就挣了10多万元。

  自己站稳脚跟之后,郭平也不忘带着乡邻一起致富,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荣昌区郭平养猪专业合作社,她与养殖户签订销售合同,实行订单养殖,对一些没有启动资金的农户,郭平就把自家养殖场的仔猪送给他们,卖了再算钱。

  养猪10年,郭平的养殖场和合作社从无到有,并逐渐发展壮大,不仅建成了15000平方米的规范养殖基地,现在一年的仔猪销量就突破了10万头,年产值达到了1.1亿元,带动了周边5000余户养殖户增收致富,她也从一个猪倌成长为“重庆市养猪大王”。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时,郭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将与地方政府部门进行深度合作,“不管合作模式如何,不变的是要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养猪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为养了荣昌猪叫好。”

  当天,在“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现场,南湖社区的书法家志愿者挥毫泼墨,为市民免费书写家风家训。社区公益性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微益坊”展示了精美的手工艺品,“谭孃孃调解工作室”为居民答疑解惑,还有法制宣传、邮票展、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及拳剑、健身舞蹈等表演,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捧。

  事迹简介

  刘光敏

  一、用心做公益的逐梦企业家——刘光敏

  刘光敏,女,48岁,重庆御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18年前,怀揣梦想的刘光敏从大连来到重庆打拼。通过多年的奋斗,她的酒楼事业蒸蒸日上。十八年的重庆生活,她爱上了这座城,希望通过做公益来回报这方土地和这里的人。从2014年开始,刘光敏常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她在2015年策划发起的“水上生命救助站”公益项目,几年下来,吸纳了近500名志愿者,累计建立了26个救助站,开展了169次救助活动,已救助落水溺水103人次,疏散泄洪被困群众300多人次。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