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各区县多措并举 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9 04:02:15 | 记者:周尤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周尤)为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我市各区县紧盯五一重要节点,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大渡口

推行记实月报 形成“头雁效应”

节前,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积极推行区管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记实月报制度,从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等7个方面着手,对全区区管领导干部日常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数据记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积极运用监督、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严查快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南川

“专项+综合”监督 深化明察暗访

为确保廉洁过节,南川区采取“专项监督+综合监督”的方式,深化明察暗访,推进作风建设。

据介绍,节前南川区组建6个明察暗访组,紧扣“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综合监督检查,推行全面监督;节中选取一天,在区公安局、区机关事务局等单位抽人组建3个明察暗访组,分别对违规操办宴席、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进行专项监督,做到全面扫瞄与精准监督有机结合;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实行跟踪监督,通过杀“回马枪”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遵规守纪;节后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倒查追责,比照“责任清单”进行“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荣昌

派出7个督查组严查隐蔽“四风”

荣昌区今年“五一”期间“四风”问题专项督查为期6天,除区委办公室牵头的作风纪律、公务用车、公款消费3个组开展督查外,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4个督查组也同步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

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在机关食堂大吃大喝;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借机敛财;变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私借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的车辆使用等隐蔽“四风”问题被纳为本次督查的重点内容。

巫溪

“十个严禁”纠正节日期间作风问题

巫溪县日前印发“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节日期间作风问题,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包括,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节日礼品进行送礼等活动;严禁违反有关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严禁公车私用、违规停放或“私车公养”;严禁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严禁违规组织和参与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为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巫溪县还成立了6个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96个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违反“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的,将坚决予以“一案双查”,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万盛经开区

30余个工作小组开展明察暗访

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杜绝节日腐败,万盛经开区纪工委通过发放廉政资料、专项检查等措施,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把好五一“廉政关”。

据悉,万盛经开区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和隐形变异情况,组成30余个工作小组,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驾私用和公款旅游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同时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