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井口镇:创文架起五座连心桥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4-28 15:15:09 | 编辑:姜雅娟

   为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井口镇以创文为重要抓手,开展“家在社区·五桥连心”创文示范项目,通过自治筑桥顺民意、互助搭桥展民爱、淳朴美桥正民风、榜样引桥塑民德、文明兴桥启民智五大项目,架起与居民群众之间的五座连心桥。

  作为“家在社区·五桥连心”的创文示范点,井口镇经济桥社区目前已形成社区党委统领、辖区社会单位配合、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联动创建格局,让文明新风吹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自治筑桥顺民意

  ——社区事务共管共建

  “现在社区里面有些野狗还是有点儿危险,我看什么时候能不能一起去把这个事情解决了。”在经济桥社区的“社区龙门阵”上,一位居民把这一问题提了出来,希望大家一起进行解决。

  “社区龙门阵”是经济桥社区自治筑桥顺民意的重要内容,正是有了这一举措,社区居民的自治热情才被逐渐带动起来。

  唐仕全是经济桥社区96号楼的居民,说起他第一次参加“社区龙门阵”,还是在一年前。“那时候听说有这个会,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参加了。”唐仕全说,当时是为了家门前的一段马路环境不好的问题,希望社区能帮一帮。没想到,效果很明显,社区不仅将这个问题记录在案,而且问题不久便得到了解决。

  “你看,这就是我当时提问题的那条路。”唐仕全将记者带到社区背后的一条马路上,虽然这里是背街小巷,但是这里的清洁度和整洁度都相当不错。“现在我们自觉自愿的帮着管,当然干净哟。”原来,“社区龙门阵”上的问题都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居民总是会实时了解跟进问题处理情况。在解决问题时,居民们自觉自愿参与的热情很高。久而久之,共同保持好大家一同打造的美好环境就潜移默化成为大家的共识。

  互助搭桥展民爱

  ——志愿服务做实做细

  4月24日下午,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响起了歌声,但坐在轮椅上的刘奶奶却忍不住抹着眼泪。“她是高兴的。”旁边的老人说。

  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着好些老人,每过一段时间,社区的志愿者们就会准时出现在这里。每次志愿者们都会在这里待一两个小时,帮老人们梳头、剪指甲,陪老人们聊天,还为老人们带去自己编排出的节目。刘奶奶是这些老人中的一员,她不会说话,所以每次志愿者来,她都会紧紧抓着志愿者的手一边摇、一边抹着眼泪。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经济桥社区一直弘扬的志愿者精神。”经济桥社区书记黎雅红说,经济桥社区目前有注册志愿者一千多人,通过成立的五桥志愿者服务联盟、爱心服务驿站、失独家庭帮扶小组等,让志愿者走进受助者身边,以实际行动为受助者提供志愿服务。在整个辖区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助人自助的志愿氛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