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净”了荣昌城
来源:荣昌新闻网
时间: 2018-04-27 16:09:10 | 编辑:姜雅娟

  蜿蜒曲折的濑溪河穿城而过,纤尘不染,清洌可鉴。秀美的荣昌城与灵动的濑溪河,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态格局。

  这种良好的生态格局,与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承载功能密不可分。

   工程扩建 提升处理能力

  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位于昌州街道七宝岩村一社,占地近70000平方米,每日承担着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峰高街道、广顺街道局部区域5万多吨的生活污水处理。

  走进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于2017年9月正式运行的二期工程。据介绍,在二期工程未投入使用之前,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仅靠日处理污水量2.5万吨的一期工程,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

  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2016年4月,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施工过程中,因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共用进出水管及提升泵井。按照正常的施工工序,在一、二期工程搭接期间,一期工程只有停止运行,才能实现管道焊接及提升泵安装。

  一期工程停止运行,就意味着整个荣昌城区的生活污水处理面临瘫痪,其后果可想而知。

  “环保是底线,绝不能让污水‘脏’了城,‘污’了水。”重庆渝荣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莲兵介绍,该公司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了新增潜污泵的不停水搭接方案,并采用“三班倒”工作制度,24小时不停工,连续奋战7天7夜,完成了进出水管搭接、二期提升泵安装等搭接工作。这一举动,也让该公司增加工程投资约135万元。

  二期工程顺利完成投用,满足了荣昌城市污水处理需求。

      不计成本 保障达标排放

  污水处理的目的是达标排放。而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是进入厂区的污水碳源不足和垃圾渗滤液浓度过高。

  据该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污水处理厂最关键的部位是正全力运行的四条氧化沟。污水经过格栅、沉淀等机械处理工序后,进入氧化沟进行生物处理。简单来说,就是让污水在氧化沟里待上8个小时,依靠大量活性污泥菌群吞噬有害物质。

  碳源不足就意味着进水总氮量过高,COD浓度过低,无法满足菌群的生长。

  “为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我们可以说是‘不计成本’地投入。”韩莲兵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通过投加大量可食用葡萄糖及玉米粉等,对进水碳源进行补充。算下来,每天要投入葡萄糖1.2吨,玉米粉0.8吨,增加投入资金近1万元。

  针对垃圾渗滤液浓度过高的问题,该污水处理厂主动在垃圾处理厂安装小流量潜污泵,抽取垃圾渗滤液,让垃圾渗滤液减量均匀进入厂区,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提标升级 力争变“废”为“宝”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水质标准。

  根据该标准,处理后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浓度不得高于60毫克/升,氨氮量不得高于8毫克/升。而4月25日,该污水处理厂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排入濑溪河的水,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浓度为29.6毫克/升,低于标准一半以上;氨氮量为0.4毫克/升,低于标准的20倍。“当前的水质状况,也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进一步坚定了信心。”韩莲兵说。

  考虑到濑溪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以及荣昌水资源匮乏、濑溪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问题,我区在今年2月启动了荣昌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

  届时,经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市政道路清洗、绿化浇灌、洗车、建筑、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