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丰盛村:“无人区”变俏景区 引来游客引回村民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4-27 16:05:05 | 编辑:姜雅娟

 

  一座座绵延起伏的山峰被森林覆盖,一栋栋造型美观的楼房掩映在丛林之中,宽敞的柏油路在山间盘旋,村民的谈笑声、游客的欢笑声在山中回荡……走进丰盛镇油房村,记者好似步入了世外桃源。

  油房村地处丰盛镇东南部,前些年,大山里道路不通、缺水少电,村民为了过得更好,纷纷搬到山下居住。近几年,随着彩色森林、蔬菜基地、葡萄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的陆续入驻,村民又纷纷从山下搬回山上,村里焕发出“第二春”,造就了乡村振兴的巴南样本。

  村民搬迁山上成“无人区”

  油房村地处丰盛镇东南部,位置偏僻,属丘陵地带。八年前,这里还是个经济落后的小山村,村民靠传统种植过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今年67岁的陈厚荣出生在油房村。“我们住在山里的几十户人与外界交流甚少。”回想起当年的生活,陈厚荣直摇头。他告诉记者,那时,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是他们与外界相连的唯一渠道,下山赶集来回得走大半天,村里人基本都没去过解放碑,所有生产生活物质都靠人背。

  “条件不好不说,山上的土地少,大多人家一年忙到头收成也不佳。”今年60岁的村民袁开祥接过话说,那时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搬到山下,过上“出门有公路、家里有水电”的好日子。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年轻人就外出打工,挣钱买山下的房。

  2009年前,是油房村村民大搬迁的高峰期。他们有的在集镇上购买住房,有的住进了美丽乡村,原本山上不到50户的村民,有30余户搬下山,原本人烟稀少的大山仿佛变成了“无人区”。

  山区变身康养旅游胜地

  植被茂密、空气清新……人口减载,让油房村的“无人区”得到休养生息。加之这里海拔较高、温度适宜,成了避暑养生旅游的优质资源。

  如何让这片拥有青山绿水的土地迸发新活力?

  “开发‘无人区',把这里打造成为高端康养观光胜地。”从2009年起,重庆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巫艾玲就瞄准了这块“宝”地,萌生开发建设“无人区”的大胆构想。随即,一场大建设、大开发“战役”悄然打响。

  脚下是古朴的鹅板石;耳畔是潺潺的溪水声;抬头是蔚蓝的天空;身旁是色彩缤纷的森林……经过近八年的精心开发建设,昔日无水、无电、无气、无路、无通讯、无住房的荒山,如今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变身”集纯天然风景、烧烤、划船、农家菜为一体的康养胜地。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的彩色森林景区,让大山变得越来越热闹。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有许多市民自驾而来。景区内外热闹非凡,游客在景区内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美味烧烤,或漫步小河两旁的林间小道。而景区大门旁的农产品销售点,生意红红火火。“在这片天地,脚步和心情都不由自主地慢了下来。”来自山东的游客张杰感慨道,彩色森林令人流连忘返。

  为了打响生态旅游品牌,彩色森林景区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胜地。景区不仅有秀丽的景色、优美的环境,还有烧烤、野炊、果园采摘、农家游乐等耍事,能体验到竞技性的挑柴、推农家石磨、顶竹杠和垂钓等乐趣,受到游客追捧。仅去年彩色森林景区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生活富裕村民纷纷回迁

  随着前来避暑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油房村如今人气爆棚。村民们从中看到了商机,开始从山下搬回山上,形成一次大“回迁”。

  彩色森林景区入口处有一栋美观的楼房,楼下10余个民房全部开起了农家乐,好似饮食一条街,其中的“当道农家乐”就是村民王伦华开办的。

  “我家是在彩色森林开园后搬回来的,还开起了农家乐。”王伦华说,今年清明节期间,店里生意火爆,一天营业额有1万多元,现在山下的村民反而很羡慕他们的生活。

  “我家是去年从山下搬回山上来的。”村民何廷蓉说,如今她在彩色森林景区酒店打工,每月能挣五六千元,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乡村旅游飞速发展,最受益者还是彩色森林景区所在地的村民们。油房村村委会主任何维平介绍,彩色森林景区的发展,带动了从沿江高速丰盛下道口至丰盛古镇——彩色森林沿途15公里100余家农家乐、家庭农场以及蔬菜基地、葡萄园、垂钓产业的发展,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高达一万余元。他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随着村里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需要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将会有更多村民回到大山,他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

  “现在山上的条件不比山下差,空气更清新,而且收入有保障,我们都愿意回来!”何廷蓉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