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现代农业“接二连三” 让农村变成“聚宝盆”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4-25 16:19:06 | 编辑:姜雅娟

 

  市民在来凤婚纱摄影基地拍摄婚纱照

  现代化的田间大棚、宽敞平整的乡间便道、美丽精致的农家院落……近年来,一些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很直观地发现,乡村正在大变样。过去苦于“找钱难”的乡村,如今各项资源正在变现为资金,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兴旺起来,通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昔日的“穷窝窝”正在变成“聚宝盆”。

  三次产业深度融合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产业如何兴旺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跳出农业看农业、干农业,让生产要素、技术创新在广袤的农田里相互渗透,让一二三产充分融合,这正是七塘镇血橙基地的发展思路。

  “每年血橙成熟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我们也会按照标准挑选品质较好的果子通过订单销售。”伽罗玉血橙基地负责人陈彦阳告诉记者,对一些卖相较差的果子,公司也不会浪费。陈彦阳邀请国内著名酿酒专家进行指导,用这些果子酿造出血橙果酒,具有美容养颜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效果。今年,第一批血橙果酒已经酿造成功并正式上市,销售情况良好。

  无独有偶,福禄镇的福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谋划着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将柑橘苗变身为实实在在的“摇钱树”。

  “目前,我们培育的柑橘苗有10多个品种,全部采用营养桶育苗,一年四季均可定植,苗子卖到了全国18个省市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销售柑橘苗之外,公司还在福禄镇建设育苗基地,将让中国大部分的柑橘品种都在基地里安家落户,开花结果,打造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柑橘主题公园,发展观光旅游。

  近年来,我区在农业发展上“接二连三”,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开发更加丰富的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新娘和新郎靠近一点,表情自然一点……”在来凤婚纱摄影基地,这样的声音随处都能听到。

  据了解,该基地名声在外,一年四季,来自重庆主城,以及周边的四川、贵州等地的一对对新人,纷纷涌来这里,留下人生中美好的瞬间。最多时,一天有上百对新人在基地里拍摄婚纱照,使婚纱摄影成为基地一项甜蜜的产业。

  来凤婚纱摄影基地位于炫彩万木园内,周围还有玉兰花园、樱花园、美人梅园等花卉观赏园。该基地从原来只种植销售苗木,转型为有旅游价值的景区,形成了集生产、经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

  这只是近年来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临近主城,交通便利,让我区的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火。

  “目前,我区在一二三产业互动中,利用生态特色农业资源,对采摘游线路进行提质升级,建成了一批观光休闲农业景区。”区农委负责人说,如大兴镇的葡萄风情园景区、八塘镇的云雾山樱桃谷景区、大路街道的中铁任之生态农业园、七塘镇的昆虫王国等,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往观光休闲。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去年,我们村的藠头通过易田电商平台卖了210万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把往年难卖的藠头卖完了,村里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河边镇新四村党支部书记杨作东说。

  在我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的还有很多。易田电商“易商圈”的农场主冯世军说,他加入“易商圈”短短两个月,农产品销售额就达到了20万元,主要销售土猪肉、土鸡、老鸭和土鸡鸭蛋,还有蔬菜和水果。

  据统计,目前,我区与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四川易田农村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村村通”工程,已经建立区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1个,镇街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37个,发展电商个体经营户12个,去年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02亿元。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我区近年来致力于让生产要素、技术创新在广袤的农田里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做长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让农村变成了“聚宝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