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95%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5 02:47:04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也是我国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我市常规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水平逐渐下降,部分疾病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免疫规划,就是人们常说的儿童“打预防针”。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到今年已经40年了。40年间,通过疫苗接种,我国消灭了天花,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麻疹、乙肝、乙脑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下降。翻开每个孩子都有的健康小绿本——《预防接种证》,就会发现国家免疫规划内容也在不断扩大,由1978年的“四苗防六病”,增加到了现在的“十四苗防十五病”。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以来,我市开展了规范化门诊建设,将预防接种门诊按照合格、规范、示范标准进行建设,同时加强对村级接种点和医院产科接种点的管理。全市已建成示范门诊232个、规范门诊530个、合格门诊400个、村级接种点1194个、产科门诊257个。目前,我市常规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都达到95%以上。

实施免疫规划,各级财政大量投入用于免疫规划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相应经费投入由2002年的400万元左右增长到2007年的3000万元左右,到2017年,经费投入已增长到8000万元左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