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德企业家在渝共话“一带一路”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5 02:24:40 | 记者:杨艺 | 编辑:李平

4月24日,中德企业家重庆对话会在沙坪坝区融汇丽笙酒店举行。记者 魏中元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艺)4月24日,“感知重庆·2018德国企业家重庆行”之“一带一路上的新机遇 中德企业家重庆对话会”在渝举行。会上,中德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合作发展的新机遇进行了探讨,并就双方合作需求进行了现场对接。

德国成重庆第二大贸易伙伴

“重庆是一个制造业城市,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以及其所在的北威州,在这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这也是推进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方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介绍,重庆与杜塞尔多夫缔结友好城市14年来,特别是2011年中欧班列(重庆)开通以来,双方的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重庆与德国贸易不断向好——2017年,重庆与德国进出口总额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出口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进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德国已成为我市第二大贸易伙伴。

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介绍,截至2018年3月,重庆累计批准德国外商投资企业67家,吸收合同外资6.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4.8亿美元;重庆在德国累计投资设立企业14家,投资总额为3.8亿美元。这些企业主要涉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制造业等。

中欧班列(重庆)成“红娘”

“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产业基础雄厚,潜力巨大,是德国企业进入中国西南首选地。”在德国工商大会西南地区总监温小飞看来,特别是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将重庆与德国更好地连接起来,极大地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

温小飞介绍,当前,重庆与德国双边合作需求在不断增多,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除了汽车零部件与装备制造领域之外,还有医疗、环保、物流、消费品、旅游、商务等众多领域。

在德国企业进入重庆的同时,不少重庆企业也走到德国进行投资。SMB咨询管理公司合伙人总经理弗兰克斯·斯焘普曼介绍,中国投资者到德国投资,主要集中在机器制造业、汽车零配件、电气和再生能源等,同时在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投资增长加快。

“德国拥有众多制造业企业,并拥有大量专利技术,这对重庆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投资对象。欢迎更多重庆企业到德国进行国际并购,我们也愿意为其提供咨询和帮助。”弗兰克斯·斯焘普曼说。

“一带一路”倡议催生合作新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重庆与德国正迎来新的合作机遇。未来,重庆与德国在扩大经贸、科技、会展等方面的合作,都十分可期。”市商务委运行推进处处长张宁认为。

如在经贸往来方面,双方可充分挖掘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潜力,拓宽陆上贸易走廊,扩大渝欧贸易;同时发展“互联网+”,拓展渝欧电子商务;并加强在产品安全、市场监督、认证认可、注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服务贸易占比,使之成为渝欧贸易新的增长点。

在科技领域,德国的科技创新可与重庆的制造能力和广阔市场结合起来,将技术转化成为生产力;双方还可加快中德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高能效智慧能源控制、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家居、供水及污水处理等领域合作。

“我们欢迎更多的德国企业来到重庆,共享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张宁提议,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双方企业可加强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建筑、商贸服务、技术、会展等领域的合作。

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谷永红透露,下一步,西部物流园将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口合作,共同开展货运、仓储等业务;同时,还将在物流技术和管理上进行合作,通过引进德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降低重庆的物流成本,提升重庆贸易效率;此外,园区内的企业也将和德国企业合作,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以及轻工业制品等。

“重庆是西部重要的物流枢纽,我们也正寻找商贸和物流合作伙伴,让产品走向中国,双方合作可谓不谋而合。”德国舒尔茨有限公司董事长克劳斯·舒尔茨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我回国后,也会向国内的合作伙伴推介‘一带一路’,推广重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