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沱大桥“手术”采用修旧如旧方式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廖雪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4-25 02:57:57

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八点半,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记者 齐岚森 摄

大修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2017年11月18日一2018年4月20日)

主要进行大修前的前期准备、施工组织措施(含交通组织)施工及引桥缺陷的处理。该阶段主要为准备工作,作业主要在桥面以下开展,基本不影响桥面正常交通。

第二阶段(2018年4月21日-2018年7月30日)

封闭大桥左侧(上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右侧6米车道和人行道供车辆、行人通行。

第三阶段(2018年7月31日一2018年11月7日)

封闭大桥右侧(下游幅)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桥面系整治施工,左侧6米车道和人行道供车辆和行人通行。

第四阶段(2018年11月8日-2019年1月2日左右)

开放交通,进行钢桁梁修复和涂装,进行荷载试验、场内设施恢复及验收。

 

4月21日起,主城首座城市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进入桥面系大修,封闭半幅交通至今年11月上旬。经过一番整治,这座桥梁将发生什么变化?4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采访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

使用传统工艺技法施工

保留桥梁原有“铆钉”

市城投路桥人士透露,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服役至今已有52年。因为该桥存在较多结构病害,相关部门去年11月启动了大修整治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00天左右,直至明年1月。鉴于牛角沱大桥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大修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推进,就是说在整治大桥病害的同时,尽量保留其原有形态。与此同时,牛角沱大桥大修将尽量选择与原结构相同或兼容的材料,使用传统工艺技法施工,以便为今后对该桥的研究、识别、处理、修缮留下更准确的判定。

比如牛角沱大桥桥身的铆钉结构是该桥的标志性结构之一,这种结构在现代桥梁建设中已很少采用。此次大修拟对大桥缺失烂头的铆钉进行补充和替换,对施工工艺提出了高要求。为此,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特意安排了技术熟练的工人进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修复铆钉结构的方案,确保维修质量。

使用新桥板

桥面铺装将“减重”近一半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大修“手术”包括对桥身与桥墩、桥面进行精心整治——

桥身与桥墩整治方面,主要包括对锈蚀的钢结构件进行维修或更换、对主桥钢桁梁锈蚀的钢构件进行补强处理、对主桥钢桁梁整体防腐涂装、对桥墩(台)裂缝进行封闭处理等。

桥面大修是此次整治工程中的难点,将从桥中间开始,向两边推进,主要“手术”包括将原有混凝土桥面板拆除,更换成200块正交异性桥面板,再铺装上沥青路面。为节约施工时间,正交异性桥面板是在工地外制作完成后,再运到现场吊装组合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修将采用200块正交异性桥面板重量共计1489.9吨,而原有的混凝土桥面板重达2712.8吨。如此一来,牛角沱大桥的桥面铺装将“减重”近一半,大大提高桥梁的承载能力。

将对钢桁梁进行防腐涂装

安装健康检测系统

“经过大修整治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可恢复到1966年大桥刚建成的风貌,变得朴素大气。”该人士透露,牛角沱大桥的整治效果主要体现在桥梁的安全性、行车舒适性提升以及各种先进设备的使用为桥梁维护与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等方面。

牛角沱大桥大修将对主桥钢桁梁进行整体防腐涂装、对桥墩(台)裂缝进行封闭处理以及桥面排水系统、供电供水系统实施改造。与此同时,大桥上也会增设交通监控系统、防雷接地系统以及桥梁健康检测系统,以便及时分析桥梁病害及异常情况。此外,牛角沱大桥的景观照明也将提档升级,更好地展示这座桥梁的夜间之美。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