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4-25 03:26:05

鸿恩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江北区鸿恩寺公园百步梯旁,一群老人正拉着二胡演奏《我爱你中国》曲目。老人们说,现在的鸿恩寺公园不仅环境优美,还有感恩文化,让人身处其中赏心悦目,既养身又养心。

为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北区在鸿恩寺公园创新打造以“感恩”为主题的全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同时坚持载体推动、典型拉动、风气带动,力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感恩”主题公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鸿恩寺公园“忠孝板块”区域,重庆日报记者遇到一群附近幼儿园的孩子,正在做自然笔记。幼儿园老师介绍:“公园里许多宣传栏上都有感恩小故事,我们常带孩子们来采风,有时候会现场给小朋友讲故事,这种贴近自然、生动直观的方式他们特别喜欢。”

2015年3月,中宣部提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工作部署,江北区作为全市试点,以占地1100亩的鸿恩寺森林公园为载体,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目前,公园已成为周边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自然科学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接待各中小学校师生50余场次。

走在公园内,记者见到,主干道灯杆上的感恩LOGO十分醒目,一些镂空摆件上镌刻着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句,树牌上文字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文明提示等。公园的宣传内容紧扣“时代”,既有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更有江北区的重庆首位时代楷模马善祥、中国好人叶秀英等身边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让市民在享受自然的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江北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江北区有12个街镇,他们把打造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每个月的使用权限交给街镇,每个街镇一个月,“镇街可以在公园展示各自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特色做法,公园也成为基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晒比评’的舞台。”

典型带动“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一个典型感动一座城市,一位模范带动一批模范。江北区坚持典型带动,持之以恒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就是“老马工作室”的所在地。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马善祥做了29年的人民调解员,疏解了2000多起矛盾纠纷。

在老马的带动引领下,江北区建立“老马工作室”63个,500余名“小马”活跃在基层一线为民解忧、助力创建。

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成功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中国好人”5名,“重庆好人”56名,“重庆市道德模范”8名,推荐评选江北身边好人400余名,“好人效应”不断显现。

“友善风”“诚信风”“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越来越好

“老贺,你和嫂子最近身体怎么样了?平时还是要多出去转转,对身体好……”近日,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居民李红梅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提着一大袋水果前去探望贺正全夫妻。

李红梅是一名左腿残疾者,同时她还有一个身份——志愿者。而她探望的贺正全,就是她的帮扶对象之一。贺正全下肢残疾,妻子患有渐冻症,生活不能自理。

了解到老贺家的困难后,李红梅就经常上门帮忙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三年来一直如此。“我自己也是残疾人,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帮助。”李红梅说。

江北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北区掀起“友善风”“诚信风”“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从“总体向好”到“越来越好”。

首先是掀起“友善风”,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百姓互助”志愿服务品牌,依托社区培养志愿者队伍278支。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0.3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3.62%,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友善”价值理念落地生根。

其次是掀起“诚信风”,开辟“信用江北”网站,收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老赖名单”等信用记录9万余条,建立起“处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诚信激励惩戒机制,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水平显著提升。

第三是掀起“好家风”,组织开展“如何形成好家风”等大讨论800余场,编立好家训3.2万条,评选和推出区级“文明家庭”30个、市级“最美家庭”6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文明标兵户”1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共识。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