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建成消费维权视频调解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5 02:47:45 | 记者:曾立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曾立)在异地买到不称心商品,却因路途遥远,维权困难,不得不放弃维权——许多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记者近日从巴南区工商分局获悉,为破解这一难题,巴南区工商分局、巴南区消委会创新成立了我市首个消费维权视频调解室,截至目前已通过视频调解消费纠纷3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及时处置率100%,消费者满意率100%。

“巴南工商分局辖区内专业市场多,异地消费纠纷也相对较多。”巴南区工商分局局长郭春雷介绍,在2017年巴南工商系统受理的消费投诉中,异地投诉就有200多起,“外地消费者投诉维权,费时费力,合法权益无法及时得到保障。”

2017年12月,巴南区工商分局和区消委会尝试建立了一个以视频调解室为核心的消费维权在线调解平台,并在铠恩国际家具城、渝南汽车市场、华南城物流基地、新世纪巴南商都等6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同步建设使用。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当工作人员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可立即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联系对应的商家,然后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信软件,进行三方视频通话。消费者通过语音、视频等形式将所购商品、凭证及商品瑕疵等相关材料直接展示,再也不用舟车劳顿,来往奔波。视频调解室的电脑上还安装了录屏软件,调解视频全程录音、录像,三方的一言一行全都录入了监控视频之中,调解室内还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对调解人员的调解流程、效率进行监督。

据了解,下一步,巴南将实现区内消费维权服务站全覆盖,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