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村居事务“掌上看” 群众办事“更亮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3 02:46:38 | 记者:戴娟 陈波 | 编辑:李平

村居事务“掌上看” 群众办事“更亮堂”

——江北区推广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

10天前,江北区复盛镇通过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发布了一停车场建设项目的公告。“没有想到短短几天时间,这个20多万的项目报名单位竟然有100多家,大大超过以前报名数。”该镇党委书记周艳春十分感慨。

“我们的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通过整合移动互联网等资源,公开及时发布社区财务支出、议事决策、招标公告、惠民资金发放等信息,老百姓手机上一目了然。让信息惠民,不仅让群众心里敞亮,更方便了监督,让民生领域的小微腐败无处藏身。”周艳春说。

4月19日上午,江北区在复盛镇召开现场会,决定在全区推广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

这个平台如何做到既惠民,又搭建廉政风险防控安全线,杜绝基层可能存在的“微腐败”,记者跟进采访进行了解。

传统公开模式为何“不亮堂”

2017年初,复盛镇通过调研发现,传统的事务公开模式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受众面窄、群众监督难等诸多问题,无法有效保障群众对村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村委会那个公开栏我都没看过几次,很多内容都是旧的,好不容易开个会过去瞅一眼,墙板上的字都是黑黢黢的,这个月还贴的是上个月的事。”走访中,部分村民因为公开栏更新不及时,对村里情况并不完全了解。

字迹不清楚还只是一方面,在社区,有的居民还反映居委会公开栏的内容看不懂。“感觉有点乱,内容五花八门,贴啥、公开啥,还不是由少数干部说了算。”

“其实社区每月都按时在12371平台和居委会公开栏上进行三公开的”,祥韵社区党委书记程踊道出了基层的无奈,“社区人少、面多、事杂,尽管我们的干部按规定做了很多事,但因为一面墙、几张单的传统宣传力度有限群众并不满意,特别是一些外出打工的居民,平时联系较少,对社区事务参与得就更少了”。

在周艳春看来,正是由于信息渠道不畅通、不对称,群众生活办事不仅多跑了路、积攒了怨气,有时还觉得是干部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有“猫腻”;干部方面,由于惠民政策宣传手段和力度有限,做到了公正却不被群众理解,经常心存委屈。

“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力量,探索在全镇范围内搭建基层事务公开监督平台,打通我们的服务和群众的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周艳春说。

信息平台该“公开些什么”“监督些什么”

信息要对称、监督要到位,究竟应该“公开些什么”“监督些什么”呢?

2017年10月,复盛镇全面启动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以电脑终端为信息发布端,以APP软件、微信公众号及电脑网站为信息接收端组成大数据云平台,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三公开”制度要求,对基层事务进行规范梳理、即时公开。

从内容上看,该平台分为“对外发布”和“后台管理”两个部分,把“信息公开”与“服务群众”功能结合起来,着力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例如,“对外发布”设置“我的资金、我要点赞、我有话说、便民服务、惠民政策、党务公开、事务公开、干部监督”等8大分类,“后台管理”则设置“三资公开、三公经费、身边新闻、网上支部、节点督查”等16个管理栏目,充分实现了党委、政务和群众日常生活服务各类事项有机整合“一网全收”。

几天前,复盛镇在平台上公示了华山村去年底清掏边沟的项目用工支出,这张表公示出来后,就有群众提出疑问,说里面有个别人只看到来了一次,却领了三天的工钱。目前此事正在调查核实。周艳春表示,人熟地熟的便利是群众监督的最大优势,把账本“晒”出来,可以使得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无法隐藏,同时也可打消“别人得的多、自己得的少”的猜疑,做到心里明白踏实。

周艳春说,“从后台严格把关,目的就是要紧盯小额工程发包、物资采购、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廉政风险事项,做到逐条公布、一项不漏、一环不少,从源头规避少数干部公开过程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切实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平台开通以来,该镇已及时公开发布11项基层公共服务事项、54项惠民政策问答、287万元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无一例错发、误报现象发生。

生活办事如何实现“一站通”

“复盛是典型的农转城小镇,就拿我们社区来说,现在外出打工人员多、留守妇女儿童多、平均文化水平低,这个平台可以说充分考虑了镇情实际,专门为这类群体而设计的,只要下个APP或者加个微信号,就搞定了。”该镇庙坝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小庆边说边演示,从软件下载到打开阅读,前后仅用了不到2分钟。

居民只要将个人身份信息与手机下载的APP绑定,就可以随时查询本村(社区)动态资讯和办事服务信息,这对常年在外打工的余飞来说,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过去,只能通过打电话断断续续了解一点镇上的情况,没想到现在装了这个APP,天天都能看到镇上的新鲜事。这不,春节前我就看到APP上说复盛镇在福生大道上搞啥子景观升级工程,春节回来看见道路已经拓宽和美化了。”

不仅如此,由于平台设置了“惠民政策享受名单全公开”“监督举报一键投诉”模式,并在后台可以启动异常数据抓取、操作留痕、印章监管、纪检线索收集等功能,也成为了廉政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

“拿纪检线索收集为例,以前需通过实地走访、重点资料审查、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线索采集,现在这个平台整合了群众监督力量,我们可随时在线发现问题,工作时间从原来的5天左右缩短至5分钟以内。”复盛镇纪委委员邓小琳颇有感触地说。

通过该平台,复盛镇将纪检监察机构的“专责监督”与群众的“民主监督”拧成了“一股绳”,强化了防治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的“探头”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党内基层民主,和谐了基层干群关系,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