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聚焦“软懒散瘫”提升干部执行力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4-23 08:18:38 | 编辑:李振兵

  双山场镇河道整治升级。

  旧县街道工作人员在小安溪河清漂。

  大庙镇与农户签订桂林河道整治协议。

  阳春时节的龙乡,大地葱茏、草木繁盛。高新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城市道路花草相映、美景怡人,美丽乡村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

  今年3月,我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的通知》《开展“治软治懒治散治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能力,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干部群众人心思干、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良好局面。

  加强学习 不断增强干部执行本领

  3月18日,我区举办2018年第一期学习大讲堂,邀请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陈朝平作了以“携手打造政企银‘铁三角’,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合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辅导报告;3月30日,我区举办2018年第二期学习大讲堂,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大轩以“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连日来,土桥、围龙、石鱼、等镇乡村振兴讲习所也陆续开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业技能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和群众素质能力,激发农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围龙镇龙苑村老党员刘光明就说:“举办讲习所很及时,帮助我们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还为我们群众致富培训了技术。”干部学习大讲堂、乡村振兴讲习所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一致认可与好评,帮助干部拓宽眼界视野、优化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参加教育培训,着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理论和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力,努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强化执行清单管理推进重点工作

  4月18日上午,走进大庙园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9点过,像往常一样,大庙镇拆迁办负责人宗玉文来到园区内,走访被征地拆迁群众,察看房屋拆除工作。“今年将有工业企业、道路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厂等9个项目入驻园区。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才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天气渐渐炎热,宗玉文抬头看了看,眯着眼擦去满头大汗,对记者说。

  原来,今年大庙园区的征地拆迁任务为662亩,涉及80户群众。如何抓好征地拆迁工作,一直是大庙镇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项难题。在全镇开展“四治”专项行动后,大庙镇强化执行力,坚持阳光拆迁、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和为民拆迁,过细做好群众工作,对工作进行清单管理,把拆迁时间是要求到每月每周每天,把拆迁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块地,把拆迁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抓实抓细征地拆迁工作,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庙镇党委书记郑跃润表示,大庙发展面临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开展“四治”专项行动,就是要着力解决干部的“软懒散瘫”突出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的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这次“四治”专项行动,我们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通过多种途径查找28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逐一纠正、件件整改。二是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引导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三是严肃问责、注重时效,对不作为、“软懒散瘫”的,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四是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对“软懒散瘫”等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五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整改贯穿“四治”专项行动全过程,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据悉,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区委要求,把执行力建设和“四治”专项行动的效果体现到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上来,积极主动对照发展、民生、安全稳定、环保、改革和党建等6张清单,主动认领和承接与本单位相关任务,并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挂图作战、按图施工,逐项落实推进,实行动态管理。

  转变作风 把执行力体现到工作成效上

  18日下午,记者在旧县街道小安溪永兴村河段看到,清漂队伍正顶着烈日清理河面上倒伏的竹子、漂浮的枯枝和树叶等杂物,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在早期的河长制工作中,旧县街道采取每月定时清理的工作方法,虽然河道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清理,但在清漂间隙依然存在垃圾漂浮的现象。发现这一问题后,旧县街道立即制定措施,采取了定期集中清理与常态化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河道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旧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陶启伦说:“自从区里开展‘四治’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了河道清漂工作力度,现在是每天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确保河面干净整洁,还老百姓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在开展“四治”专项行动中,旧县街道紧扣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在“软懒散瘫”方面开展自查自纠,不仅查找主要问题,又要查找具体表现。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表示,结合“四治”专项行动和提升执行力的要求,旧县街道及时宣传动员,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平台,狠抓工作落实,工作上突出“一个重点”,落实“三项制度”。突出一个重点,就是针对街道信访问题突出的现状,结合“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锤炼干部作风。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落实清单管理制度,街道机关、各村社区分层级制定工作清单,强化工作落实;二是落实微信群管理制度,组建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微信群,时时晒工作进展,强化工作指导;三是落实工作例会制度,机关每月工作会,各办所、村每周工作会,干部每日记工作日志,切实提升干部的执行力,不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从座无虚席的干部学习大讲堂,到遍地开花的乡村振兴讲习所,从全面推行重点工作“清单”管理,深入开展“四治”专项行动,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区干部执行本领不断增强,执行作风进一步改进,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想干事、快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氛围日渐浓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就是做无用功。铜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铜梁区将深入开展“四治”专项行动,推动全区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把执行力提升起来,以好的作风、好的作为做深、做细、做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铜梁大地上。

  图片由区委组织部提供。

  (文/记者 张德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