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 总部经济形成集聚效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9 03:00:08 | 记者:余虎 | 编辑:周游

  渝中区解放碑,来自外地游客纷纷与重庆的地标——解放碑合影留念。记者 万难 摄(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余虎)2017年,核心区面积仅1.61平方公里的解放碑CBD,区域GDP达672.4亿元,占渝中区GDP的60%,社零总额539.6亿元,全区占比超过七成,稳居全市各大商圈之首。解放碑CBD何以有如此成效?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徐鹏说,这跟解放碑CBD集聚了相当的总部(重点)企业不无关系。目前,解放碑CBD共集聚了总部(重点)企业101家、驻渝总领事馆10家、五星级酒店5家、大型商场及购物中心12个。

  总部经济带来产业乘数效应,这里金融业集聚了市级金融机构120家,品牌商务服务机构55家,国际五大房地产服务商行有4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2家落户解放碑。总部经济带来消费带动效应,解放碑有LV、GUCCI等国际一二线品牌100余个,时尚潮流品牌85个。总部经济还带来税收贡献效应,目前区域亿元税收楼宇已达到20栋。

  “其实,总部经济一直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渝中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渝中区第三产业占到97.1%。从“十二五”时期开始,渝中区就提出了打造总部经济,一度还喊出“长江上游地区总部经济基地”的口号。渝中区是国家第一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早在2016年,渝中区就出台了《关于扶持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办法》,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总部(重点)企业发展。目前,全区总部(重点)企业430家,它们的营收和产值指标已占全区总量的80%,税收比重为60%。从今年初开始,渝中区领导亲自挂帅,对口服务全区总部(重点)企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