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走进巫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9 03:11:42 | 记者:张莎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走进巫山

  倾听好人故事 感受凡人善举

  本报讯 (记者 张莎)为记录传播身边的感人故事,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4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巫山县委、巫山县政府主办的“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在巫山县影剧院举办,500余人现场聆听了7个好人的故事,感受了凡人善举的道德力量。

  脱贫攻坚先锋传喜报

  访谈现场,两位黑瘦汉子携手亮相,他们是巫山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先锋刘红和毛相林。

  2015年年初,年逾五旬的刘红被派往杨柳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因为心脏不好,膝盖也有问题,加上山路崎岖,刘红出门一般要拄拐棍,驻村两年他拄坏4根拐棍。村民早已习惯称呼他“拐棍队长”,弯弯山道间拐棍笃笃响,也成为村民们最熟悉的声音。

  1997年以前,位于巫山县竹贤乡的下庄村与世隔绝,村主任毛相林带领村民,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出山公路。路修通后,通过10多年的努力,村子发展起柑橘、养鱼、芝麻等产业。为了缩短农产品送进城的时间,他又带领村民拓宽了通村公路,开凿出下庄人的“致富路”。

  站在聚光灯下,刘红喜滋滋地向大家汇报脱贫攻坚成果。“如今,杨柳村已整合投入各项资金800余万元,相继启动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25户,通过种植脆李、养殖山羊,全村已有9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毛相林也不甘落后,他大声说:“路通、车通,才有人通、财通。现在下庄村的产业发展正迈出新的步伐,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有些人家还买了私家车。”

  孝老爱亲模范诉温情

  在海拔1300多米的巫山县官阳镇新民村,有一对特殊的婆媳——年逾9旬的邓子莲和67岁的邓生桂。当年邓生桂刚踏进婆家门,就毅然承担起照顾残疾婆婆的重担,一晃就是40多年。如今丈夫去世了,她再次改嫁,九旬高龄的婆婆是她唯一的嫁妆。

  巧的是,在巫山,还有一位姓邓的小名人——巫山初级中学学生邓厚双。他的父亲双腿瘫痪,母亲带着姐姐离开,小男子汉邓厚双从6岁起,便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他也是巫山年龄最小的市级感动人物。

  “你们一坚持就是那么多年,难吗?”主持人问亲密地手牵着手、貌似婆孙俩的邓生桂和邓厚双。

  邓生桂想了想,吐露心声:“40多年了,说难又不难。我20岁就嫁到婆婆家,从我是个姑娘起就开始照顾她,直到我自己变成了婆婆。现在我已经把婆婆当成亲妈一样对待,不管好多年都不难。”

  望着邓生桂,年少的邓厚双眼神坚定:“不难!我要向邓婆婆学习,守护我的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