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健康快车”首站开进武隆 为贫困乡镇群众送医送药送知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8 02:46:01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4月17日,武隆后坪乡中心小学,重医附二院专家为学生们上健康知识课。记者 熊明 摄

  4月17日,武隆区后坪乡文化广场,医务人员为当地村民免费发放药品。记者 熊明 摄

  “我血压高不高?”“我有肺气肿怎么办?”“我腰疼是怎么回事?”……4月17日早上9点,武隆区后坪乡文化广场热闹异常,从周边赶来的群众将一群“白大褂”围得水泄不通,大伙你一句我一句地抛出问题。

  这群“白大褂”正是搭乘着“重庆健康快车”前来的主城各大医院的专家。“重庆健康快车”是由市卫计委、重庆日报联合发起的大型健康扶贫活动,首站开进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武隆区后坪乡,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

  7旬老太拄着拐杖来现场

  作为“重庆健康快车”的重头戏,现场义诊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由于坐诊的都是来自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市急救中心等主城三甲医院的专家,当日共有500多名群众前来义诊。

  “这个活动太好咧!我小便的时候觉得有些疼,究竟是啥问题?”听说有大专家前来,77岁的何术州拄着拐杖,在镇卫生院医生的搀扶下来到义诊现场。

  接诊老人的是重医附二院妇科专家胡丽娜,在听了老人的病情介绍后,胡丽娜开始为老人仔细检查。在听诊后,胡丽娜怀疑老人除了尿路感染外,还有哮喘。于是开了检查单,让老人在后坪乡卫生院免费照胸片、心脏超声,并进行尿常规检查。医生仔细的问诊让老人倍感温暖,连连道谢说:“太感谢了,你们是好人啊!”

  旁边的合理用药咨询台前也很热闹。“我肺上有些问题,只能慢慢等死了。”67岁的张跃林与市中医院药剂科专家方志娥拉起了家常,他说,自己此前曾在武隆区人民医院做过检查,说是肺气肿,虽然吃了些药,但收效不大。

  “老人家,肺气肿不是绝症,是可以治的。”方志娥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她还提醒老人,春季尤其是这种气候多变的时候容易发病,千万不要感冒,如果喘不过气来一定要喷药。听了医生的权威解释,老人也慢慢放下心来。

  村民健康意识较薄弱

  上午10点过,越来越多的村民赶来,围着专家们咨询,有的还很“新鲜”地排队测血压血糖。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高血压,没测过。”坐下后,59岁的王诗权有些稀奇地看着绑在腕处的血压计。血压计显示老人血压为143/98。“稍微有一点点高,问题不大。”医务人员详细记录下了王诗权的血压,并叮嘱他最好定期到卫生院测血压。

  而排在王诗权后面的王永奎有高血压,但对血压控制并不看重,想起了就吃一片药,测血压的时间也很随意。

  “在义诊中,我们接诊最多的还是呼吸道疾病、高血压等慢病。”市急救中心院长马渝表示,通过问诊,他们发现多数村民的健康意识比较薄弱,缺医少药的情形也比较突出。“这次健康快车活动意义重大,我们也希望多为贫困乡镇的群众多做一点事。”

  送医送药到群众家门口

  事实上,后坪乡村民的健康状况只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缩影。在这些贫困乡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建卡户占50%以上。

  正因为此,“重庆健康快车”计划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包括医生、药品、技术、健康理念、健康文化、健康产业送到基层去,送到群众家门口去。

  在武隆区后坪乡,除了专家义诊,市卫计委还向当地捐赠了一笔扶贫专项资金、价值30万元的救护车1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图书出版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图书馆、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为当地捐赠了一批图书;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一批药品及器械;重医附二院专家张传来和王俊莉还走进后坪乡中心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健康知识课。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重庆健康快车”还将走进我市其他17个深度贫困乡镇,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健康扶贫。

  作为党报,重庆日报一直致力于把助力健康中国作为党报的份内之责,也将全程深度参与到“重庆健康快车”扶贫攻坚项目中。同时还将继续开展“跟着党报去扶贫”大型全媒体行动,发布“年度健康大数据”“医改一周年群众满意度调查系列报道”“重庆医院形象调查报告”,并计划推出“最美村医”“寻找健康感动人物”“十大健康传播人物评选”“改革开放40年40位健康人物评选”等活动,讲好健康中国故事,传播健康中国理念,助推健康中国发展。

  软硬结合提升医疗水平

  在武隆,人们只要提到后坪,首先想到的就是“偏远”“贫困”等词语。受交通条件的制约,后坪乡信息封闭、农产品外销困难、产业发展滞后,这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后坪乡,建档贫困户共有408户1630人,其中因病致贫224户885人,经过筛查患较大疾病的118人,病种多为慢阻肺、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胃炎、高血压等,2017年经住院治疗自付费用在4000元以上的共28人。

  如何才能让健康扶贫真正落到实处?

  市卫计委副主任周林表示,近年来,后坪乡卫生院在硬件上已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设立了中医馆等,但医疗人才队伍仍然很薄弱,下辖的6个村卫生室仅有3个村医,且年龄都在50岁以上。针对这一现状,市卫计委今年将实施定向招人,尤其是招本地人,努力将人才留下来。同时,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通过远程医疗、远程培训等,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能力,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看得好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