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兴龙镇春花山村朝着高质量脱贫目标迈进
来源:丰都报
时间: 2018-04-17 15:15:59 | 编辑:姜雅娟

 

  大棚蔬菜产业

  “这些地都是种过榨菜的,榨菜采收后,又用来种植玉米、水稻等大春作物。”近日,记者来到兴龙镇春花山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蔡成于主动当起了向导,走在田间地头讲解相关产业。

  春花山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入驻村里后,以重大扶贫工程和进村入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强化支撑保障体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到2020年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相关标准。目前,正朝着高质量脱贫目标迈进。

  将投入1498万元扶贫资金

  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马元林介绍,春花山村辖9个组,户籍人口1010户3374人。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95户382人,低保户88户133人,五保户18户19人,残疾户134户137人,其中2016年实现建卡贫困和脱贫摘帽76户312人,目前剩余未脱贫户19户70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2.48%。

  “在推进春花山村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我们妥善处理好外部输血与自我造血、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当期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重点落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上来。”马元林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对春花山村这一深度贫困村,根据致贫的不同原因和发展的不同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缺啥补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资源整合,建立健全社会共同帮扶、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我们坚持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不断创新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利益联结,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马元林说。为全面改善春花山村造血能力,各方面计划总投入资金1498万元,其中交通建设投入720万元;饮水安全工程投入378万元;农业农村产业配套投入200万元;柠檬基地财政投入200万元。

  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这条公路很窄,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连摩托车都不敢开行,现在整修好了,经常有小车、货车跑来跑去。”蔡成于领着记者来到一条整修不久的公路前说。

  据了解,春花山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全村共有公路28公里,已硬化公路共14公里,硬化率为50%;人行便道需求量为45公里,目前仅修建7公里;人畜饮水方面,村里共有两座水厂(接龙场老水厂、后冲水厂)循环供水,日供水量共80立方米,但本村需求为日供水200立方米,目前较为缺水。

  “针对该村的具体情况,我们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村道公路、人行便道、泥结石路、人畜饮水等项目。同时,完善正在规划的产业项目,对柠檬种植、光伏扶贫、农家乐、畜牧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详细规划,完善前期设计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马元林说。

  马元林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年底前完成道路硬化8公里,完成新建人行便道20公里,完成新建泥结石路10公里,完成新建500立方米水厂1家并配套水管过滤池。同时,通过引进企业、合作社、大户投资,开工柠檬基地建设并完成50%,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建成星级农家乐两家。

  实施产业脱贫提升行动

  “这些都是刚栽种的柠檬树苗,到明年底,这一片山坡将基本建成柠檬基地,为村民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走过两道土湾,蔡成于手指眼前的开阔地带说。

  据他介绍,此前,春花山村主要的产业就是榨菜和红心柚,其中榨菜种植面积2500亩,红心柚种植面积1000亩。针对全村产业发展单一、规模不大、收益不高等问题,驻村工作队立足本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

  “首先,我们因地制宜引进柠檬产业,通过引进合作社投资,打造柠檬种植基地,现已种植柠檬规模达到1500亩。同时,配套机耕道13.8公里,配套蓄水池5口及灌溉管道共计52.5千米。”马元林说。其次,在八、九组发展龙眼种植500亩,在三组新种植红心柚200亩,并配套蓄水池等灌溉设施,可带动240余人增收。

  记者看到,眼下很多村民都在栽种南瓜等蔬菜。蔡成于介绍,今年,驻村工作队规划农户分散种植南瓜2000亩,主要分布在五、六、七、八、九组,按亩产量2.5吨折算,总产量达就是5000吨,可为村民带来经济收入400余万元。

  据悉,驻村工作队还针对该村原有的养殖肉牛、生猪、山羊、土鸡等产业,引导养殖户在原有基础上壮大养殖规模,确保更大程度增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