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退休了怎么过?来看看这些老人的“求学路”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4-17 16:19:23 | 编辑:姜雅娟

 

  学员们在表演。

  二胡班的学员正在上课。

  你想象中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每天出门跳广场舞?每周和老朋友相约去钓鱼?每年旅游两次?帮子女带孩子?……在诸多可能性中,你是否想过重新当一回学生?重新认识一批同学?在铜梁,就有这样一群老人,“学习”成了他们退休生活的重心。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倾听他们在退休的日子里“求学”的故事。

  最多时上五个专业

  70岁的铜梁市民陈章利最近很忙。他在老年大学上学已有7个年头了,上学期报了四个专业,这学期又加了一个专业,一周五天,他要上七八节课,超过很多在校大学生。看看他的课程表:周一电子琴、音乐,周二合唱、二胡,周三二胡,周四拳剑,周五拳剑。

  “每天不是上课,就是自习,感觉自己活得更有意义了。”陈章利说。谈起他退休后的求学路,陈大爷称,有点小曲折,但更多的是幸运。那是在十多年前,退休在家的他无所事事,期间,婚姻也发生了变故,整天在家郁郁寡欢。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章利看到了老年大学学员在社区开展活动,开始对上老年大学产生了兴趣。但是一向做事严谨的他,并没有立刻报名,而是经过一年的考察,才报了名。“经过考察,我发现这里的环境确实不错,老师也都挺专业的,都是专门给老年人开的课,课程也很有吸引力。每天既能学习,又能跟大家一块儿活动,感觉一下找到组织了。”陈章利说,于是,在2011年,当时64岁的他在退休12年后,重新上学啦!在老年大学,陈章利还遇到了现在的老伴、老年大学二胡班的学员赵阿姨。如今,老俩口每天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练习,一起买菜做饭,小日子过得幸福又充实。

  坚持坐公交来城区上学

  今年73岁的陈在良,家住蒲吕街道沙心村,是蒲吕街道供销社退休职工。他从70岁开始上老年大学起,至今每周都坚持从蒲吕坐公交到城区上学。

  由于蒲吕到铜梁城区车程要四十分钟左右,到了铜梁老北门站台下车后,陈大爷还得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老年大学,因此,陈大爷每天都早早地起床,坐较早的一班公交车上学。

  陈大爷年轻时就喜欢音乐,爱鼓捣乐器,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文艺爱好只能搁浅。2013年,在老同事的介绍下,陈大爷也成为了区老年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周一上午学电子琴,下午学音乐,周二上午学拳剑,下午上保健课,每周两次上学,陈大爷都是独自坐公交车去,“我报了四个专业,每周上两天课,不上课的时候,有时和几个学员约着到明月寺练习拳剑,生活得很充实。”陈大爷说。

  老年大学的生活,让陈大爷感觉收获很大,“以前对拳剑一无所知,现在也能打几套拳了,学了保健后,自己在保健养生方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里不但可以结交新朋友,还能给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充充电’。活到老学到老,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坚持上老年大学。”陈大爷说。

  带孙学习两不误

  今年64岁的秦阿姨上老年大学已有六年时间,由于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小孙子,为了照顾好家人,以前专注学拳剑的秦阿姨一度中断了学习。“孙子稍大点了,我又有了空余时间。想来想去,我还是想去上老年大学,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交到朋友。”秦阿姨说。这两年,秦阿姨上了二胡班和柔力球班,空闲时,她在家也经常能给家人演奏个曲子。除此之外,她还成为老年大学器乐队的成员。“在老年大学上学的日子很开心、很高兴,老了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我会一直坚持学下去。”秦阿姨说。

  夕阳无限好,要越活越精彩

  黄开容年近五旬,一头乌黑的长发、妆容精致的脸,别人总认为她的年龄不到40岁。她在老年大学上学一年,除了学习二胡,黄阿姨还报了音乐、电子琴、葫芦丝班、舞蹈班等。说到在舞蹈班的学习时,黄阿姨说,她学到的不仅是舞步、动作,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舞蹈班的老师总是跟我们说,生活很美好,对人一定要和善,要时刻保持微笑。如果将舞蹈的美感、韵律感带入生活中,那么平凡的日子都显得有节奏感,就连做家务也很享受。”黄阿姨说,“老年人的生活也不能马虎对付,要过得精致一点,虽然年近黄昏,但夕阳依旧无限好呀!”不上课的时候,黄阿姨还在明月广场跳舞,将自己学的舞蹈免费教给身边的朋友,她说:“在老年大学上了音乐和舞蹈班后,我感觉整个人精神状态特别好。教别人跳舞也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