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区智慧城管入选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
来源:江北报
时间: 2018-04-17 15:43:53 | 编辑:姜雅娟

  

  4月13日,北滨路上,工作人员在智慧城管流动车内现场办公。

  4月13日,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江北区智慧城管入选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

  提及智慧城管的高效管理,市民刘磊深有感触。家住五里店街道的刘磊回忆道,今年3月19日,他推着购物车回家,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却成了“拦路虎”。刘磊立即打开江北百姓城管APP,在上面反映,“五里店街道万丰二村的人行道上有机动车占道。”

  刘磊在APP中上报的问题直接反映到区智慧城市管理综合监督平台,随即平台上显示工作人员罗天维受理了该案件,系统将案件自动派遣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20来分钟后,机动车占道问题就解决了。

  在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分派、解决的流程在这里中转并记录,对问题流程的全监管都形成了数据,同时,对相关部门进行自动考核评价。

  “智慧城管让城市变得耳聪目明了。”和刘磊有同感的不仅仅是广大市民,还有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下水道堵了,得先请只鸡来帮忙。先向堵塞的下水道中丢只活鸡,几分钟后若鸡没死,人才敢下去疏通……现在,机器人直接进入管道,哪里堆积了淤泥,哪里的管道裂口,一目了然。”

  在城市管理中,类似“活鸡测试”这样沿用多年的大量“土办法”,伴随着智慧城管系统的启用,逐渐成为历史。

  而今,江北区的地下管网成了探地雷达、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管道检测车等高科技设备大显神通的舞台。它们与后方保存着全区131公里地下排水管网全部地理学信息的大数据系统一起,高效地保障着我区“静脉”的安全。

  而江北区每台洒水车都加装了传感监测设备和GPS,通过安置在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电脑,它们的运行轨迹和水压状况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江北区还积极布局物联智能感知系统,在井盖、路灯和树木等设施上试点加装智能传感终端。一个井盖位置移动、一根路灯杆倾斜,或者一块商圈瓷砖破损,问题都能及时发现。

  智慧城管系统包含19个主系统和84个子系统,涵盖综合监督、市容环卫、市政设施、智能停车、园林绿化、惠民服务等功能板块。

  这套系统还包括一个大数据中心和综合监督、业务应用、惠民服务3个平台。此外,还有大数据分析和城市管理应急指挥2个支撑平台、智慧城管中心和视频智能分析2个辅助平台。

  整套技术体系为江北区构架起全新的扁平化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让江北区的城市管理变得聪明起来,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框架雏形已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