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县“情怀招商”吸引游子返乡创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6 03:16:14 | 记者:彭瑜 | 编辑:周游

  以情感为纽带 以项目为载体

  忠县“情怀招商”吸引游子返乡创业

  投产半年,范茂荣的公司创收五百多万元。(受访者供图)

  近日,东莞市肖特电子公司一行3人抵达忠县,洽谈2亿元聚合物锂电池投资项目。为忠县与肖特电子公司牵线的便是忠县人范茂荣。

  “不到一年时间,他为忠县引来两个投资商。”忠县新能源招商组组长刘从生透露,去年9月,范茂荣还引来天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4亿元投资项目。

  一年前,范茂荣还抱着资金不知往哪儿投。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是家乡的“情怀招商”让他走上返乡路——在忠县投资1亿元生产锂电池。站稳了脚跟,他不但将工厂从东莞全部搬回忠县,还主动为家乡招商引资。

  去年,忠县突出“情怀招商”,共引进项目178个,协议引资268.3亿元,到位资金60.2亿元,1.6万人踏上了返乡的创业就业路。

  30万外出人员是一座“金矿”

  范茂荣是忠县汝溪镇人,在东莞打拼7年多,早就有回家发展的念头,但因对忠县投资环境、政策不了解,一直未敢行动。

  去年1月,广东重庆忠县商会成立。参会的忠县政府工作人员获知范茂荣有投资家乡的意向后,随即跟踪落实,促成了他返乡创业。

  “信息不对称,如大海捞针;信息对称,事半功倍!”忠县县委负责人称,世界制造业的生产分割与国际分工,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机会。如果信息不匹配,就会出现企业找不到投资的地方,招商引资地区找不到发展的项目。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可以顺着乡情这条纽带招商引资,实现二者快速有效对接。”

  忠县有忠文化魅力,有国家扶持政策叠加,有多式联运港口物流优势,有乌杨新区、临港新城、电竞小镇、三峡港湾、田园综合体等投资平台,有新能源、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等产业链条,这些都是忠县的优势资源。

  与此同时,忠县开展了人才普查摸底调研工作,准确掌握了全县人才资源状况,发现全县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还有不少成功人士。

  “30万外出人员是一座金矿!”该负责人称,这些忠县人走南闯北,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资源。政府就要利用家乡情怀、库区情怀,加大与外出成功人士的对接力度,实施忠县籍人才“领雁回归”行动,鼓励他们把更多的招商信息提供给家乡,把更多优质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先进技术带回家乡,把更多高层次人才引入家乡,“共筑以忠县为圆心、以情感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的‘同心圆’,形成回归效应。”

  11个专业招商组出门“寻亲”

  忠县人吴辉是北京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去年,他第一次与刘从生接触就发现,这个从家乡来的招商干部,谈起新能源产业并不外行。之后,吴辉与忠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家乡新能源产业做规划、培训,免费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其实,刘从生与其他招商干部一样,外出招商都是有备而去。去年初,忠县抽调55名干部组成锂电、医药等11个专业招商组;组织大家前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接受产业实地教学,邀请招商实战专家到忠县进行业务培训;最后每个招商组采取PPT形式就招商项目进行产业分析比拼,从而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

  “乡情只是‘敲门砖’。”忠县招商局负责人坦言,过去招商干部介绍完投资项目、优惠政策后就没话了,要么“开黄腔”、要么一问三不知。“这次要求大家努力成为投资商的顾问、谈判的高手。”

  50岁的叶国兵,从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抽调到医药组负责招商。虽然拟定拜访目标企业中多数有老乡,但究竟去哪儿“认亲”呢?当初,他也茫然。

  一次,叶国兵从互联网查询招商信息得知,河北省石家庄、浙江省台州市等地药企因环保压力停产不少。他在网上搜到了“忠县人在石家庄”的QQ群,并主动加了进去。经群主接待推荐,叶国兵所在的医药招商组前往石家庄,参观了10余家医药企业,面谈的都是董事长或总经理。

  11个招商组,比学赶超,以“扫街、扫楼”的毅力出门“认亲”,想方设法招项目,全力以赴引企业。

  去年,忠县全县累计开展招商活动1462天,拜访企业1396家,接待企业1913次。

  县委主要领导全年外出招商50多天,分管招商工作的副县长飞机行程达8万多公里。

  引回1.6万人返乡创业就业

  去年9月,深圳联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忠县签署总部结算与落户协议。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忠县税收贡献超过1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忠县人何红强也是广东省重庆忠县商会会长。他表示,下一步要把商会建成忠县土特产在广东省“走出去”的一个门户,以及忠县人在广东省求职、创业的一个信息平台。

  过去,忠县与电竞产业毫无关联。去年3月,经忠县人张红军介绍,忠县与大唐网络旗下天天电竞(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在忠县打造以人才孵化、数据处理、游戏确权等为一体的电竞小镇。张红军坦言,他被忠县的潜力和活力感染。

  忠县人、北京洁丽雅保洁有限公司董事长冉秀琼,不但在忠县注册成立公司,还5次带领多家企业高管和行业精英到忠县考察。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忠县“情怀招商”唤醒了外出成功人士的家乡情结,激活了他们返乡创业的回归效应。据统计,去年,忠县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达1.6万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