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推动传统文化发展 召集20位非遗“洋弟子”来学艺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4-16 15:35:16 | 编辑:姜雅娟

  “800年重庆,3000年巴文化!”4月 1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文化委指导,巴南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旅游局、团区委主办的“我在重庆学非遗”新闻发布会在巴南区举行,此次活动为期3个月,届时将诚邀在渝的20名外籍朋友前来拜师学艺,体验重庆特色,感受地道“中国味”。副区长冯毅梅参加新闻发布会。

  为外籍朋友搭建免费学习平台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为喜爱中国文化的外籍友人搭建一个免费的非遗学习平台,从4月13日至21日,主办方将开启“老外学非遗——争当巴南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网络大征集,有兴趣的外籍朋友可通过“我在重庆学非遗”专题网页及“巴南微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咨询报名,获得学习非遗文化的机会。

  此外,我区还将联合市内外媒体,拍摄制作《爱尚巴南》视频,《我在重庆学非遗》网络直播及活动宣传纪录片等,让喜欢中国非遗、关心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们可以随时观看。

  22课时打造“线上线下”集训

  “在召集到20名外籍友人后,从2018年5月开始,一直到6月,我们将在区文化馆举办7个非遗项目共22次线上线下培训课。”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由8位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集中学习接龙吹打、接龙小观梆鼓舞、木洞山歌、姜家舞龙、重庆树叶制作技艺、明三娘面塑、鱼洞乱针绣。

  同时,在学习期满后,6月份,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将开展“洋弟子的巴南情·非遗梦”——“我在重庆学非遗”成果展示及文化座谈,组织外籍朋友集中展示学习成果,畅谈对非遗文化的理解、认识。

  重庆首次“拜师大会”将在南彭上演

  记者从当天的“我在重庆学非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2日,在南彭街道南湖多彩植物园还将举行“千里拜师”——“我在重庆学非遗”启动仪式暨拜师大会、“异国学艺”——争当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第一期)。届时,10余项巴南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传承人将进行现场展演展示,现场收徒授艺。

  同时还将举办“洋眼看巴南”——“我邀老外来赏花”等活动,带领参与活动的国内外青年前往南湖多彩植物园参观巴南农旅融合发展,赏千亩“最火”红枫,看川剧变脸吐火绝技,品重庆地道传统文化。

  据介绍,我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1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56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