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陈家大院启动保护性修缮工作
来源:北碚报
时间: 2018-04-16 15:22:50 | 编辑:姜雅娟

 

记者从区文化委获悉,北碚区已于近日启动对蔡家岗街道莲花村陈家大院的保护性修缮工作,以蔡家岗“灯塔公园”整体打造为契机,重现陈家大院的历史风貌。未来的陈家大院将成为集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区域,酒店民宿、文创集市、创意餐厅、生活超市以及各类地方特色小店等不同业态将在此集聚。

陈家大院,又名“举人楼”,坐落于蔡家岗街道莲花村酢房沟,是陈氏之子陈庚虞为其父——清末举人陈介白而修建命名的。此楼始建于1933年,由外国设计师融汇中西方文化,历时三年建成。大院由主体建筑、后花园、前院坝三部分组成,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占地约10亩,房屋系砖木结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典型的折衷主义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从清朝到民国,从学堂到医院,再到被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八四五厂实业开发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先后购买作为私有权属,陈家大院不仅见证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建筑史上西学东渐的演变潮流,更见证了陈氏家族以及同时期中国几代人的命运沉浮。

尽管陈家大院历经八十余载岁月洗礼,略显陈旧,但大家从未遗忘它。2009年,陈家大院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推动陈家大院的保护修缮工作,市文物局、区政府多次就其所面临的房屋产权等诸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多方努力,目前,陈家大院以蔡家岗“灯塔公园”整体打造为契机,启动文物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的优化提升。

据悉,保护修缮整体打造工期为一年。未来,陈家大院将成为集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区域,酒店民宿、文创集市、创意餐厅、生活超市以及各类地方特色小店等不同业态将在此凝聚,充分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和物质需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