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用刀作画 周继敏耗时半年再现古八景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4-12 15:28:46 | 编辑:姜雅娟

  

b44ffe4837ec438baa05469b405c0622.jpg

  周继敏潜心创作木刻版画

9734679cab904538a6c65b614ab60f42.jpg

  觉院夜雨

480bcc5817424634a5222aa3d38f7bf4.jpg

  茅莱仙境

  觉院夜雨、东林晓钟、圣灯普照、茅莱仙境、凉伞云遮、金剑晴雪、虎峰马迹、石泉凝脂,这是璧山最具盛名的古八景,也许很多璧山人都听过,但并未真正见识过。近日,璧山艺人周继敏耗时半年,用刀作画创作出黑白木刻版画——璧山古八景。

  再现古景 展示文化

  今年51岁的周继敏,从小就对美术颇感兴趣。“小时候有个同学家里开租书店,店里的连环画我都看过,还经常照着连环画临摹。”周继敏说,后来他跟随吕凤子的得意弟子陈厚德学习美术,从此就与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创作的黑白木刻版画大多选材于璧山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周继敏告诉记者,璧山有古八景,但很多人只听过没见过,他就想用黑白木刻版画再现古八景。

  有了这个念头,周继敏在去年就着手实施,他找到一本清代同治版《璧山县志》,将书里的古八景插图反复研究后,又根据书中的记载多次前往实地写生。

  不过,古八景虽有记载,但有几处也只有原址,景观却不复存在。为了尽可能地还原古景,周继敏收集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在对文献资料进行研究和参考之后,周继敏才开始创作这套黑白木刻版画。

  用刀作画 精雕细刻

  看到这套精彩的作品,璧山古八景不禁浮现眼前。记者忍不住问道,这套黑白木刻版画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周继敏说,这套古八景有的已经没有实景,他就根据资料和实地写生在纸上通过绘画还原古八景的轮廓,然后以此为参考在梨木上进行雕刻,再用三角刀、圆刀、斜刀、平口刀等工具,从不同的角度下刀。雕刻完毕后,涂上油墨,用宣纸进行手工印刷才完成这些图片。

  周继敏认为,雕刻版画与铅笔作画还是很不一样的。他说,铅笔作画,画错了,涂掉再画就是了,但如果用刻刀雕刻版画,刻错了一刀,整块板就作废了,因此更加要求雕刻者具备足够的细心、耐心以及下刀一定要准确。

  耗时半年 推介璧山

  这套作品看起来古朴、简约,可从收集资料到雕刻版画,最后作品成型,却花费了周继敏半年多时间。

  “我创作这套作品,就是希望有更多人看到璧山古八景,了解璧山古八景。”周继敏对记者说,这套黑白木刻版画在完善修改后,将配上历代文人描写璧山古八景的诗词,一起刊印成册,赠送给关心璧山建设发展的外地客人,向他们传播璧山文化,推介璧山人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