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沙坪坝推出9条旅游线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2 03:29:31 | 记者:任雪萍 | 编辑:王俭林

喻克由烈士雕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本栏图片均由沙区文化委提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任雪萍)为让红色文物“活起来”,传颂革命先贤事迹,4月11日,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沙坪坝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在沙区文化委召开红色旅游线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9条红色旅游线路。

沙坪坝作为我市集抗战文化、沙磁文化、校园文化等多种文化于一体的文化聚积区,旅游资源丰富。有见证重庆这座英雄之城不屈战斗的抗战旧址,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远东军事战场服务的重要情报基地——气象台;由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一手创办、有“重庆之蛙”之称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抗战期间,许多国外记者将东方战场的战况通过它传回国内、让世界知晓;有张治中、冯玉祥、郭沫若等著名爱国人士的抗战名人旧居、纪念馆等;还有重庆大学、南开中学等学府,在这些地方,不仅有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演讲、活动过,还聚积马寅初、李四光、何鲁等知名学者在此生活、工作,宣传“文化抗战”。

沙区还保留许多红岩烈士故里、革命遗存、传承红色火种的地方。不仅有感动国人、传承红岩精神的歌乐山烈士陵园,还有沙磁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喻克由烈士的墓以及高店子场所特别支部等。

“推出的9条线路涵盖的革命遗存和附着的精神财富种类齐全、点多面广,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像喻克由烈士墓、高店子场所特别支部都是首次推出,让游客们在参观中了解沙区乃至重庆的历史、知晓这个地区、这座城市丰富的多元文化,从而增强民众自信和自豪感。”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沙坪坝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这九条线路都免门票,其中,七条线路是一日游,另外两条分别是二日和三日游。“最有特色的应该是重庆早期大革命斗争遗址,是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非常好的一个线路。”该负责人称。

 

9条红色旅游线路

1.红岩精品一日游

磁器口古镇-红岩魂陈列馆-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游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访红岩精神发源地。

2.“壮怀激烈歌乐山”深度一日游

红岩魂广场-红岩魂陈列馆-烈士墓-狼犬室-步云桥烈士诗文碑林-白公馆-松林坡-气象台-梅园-渣滓洞-蒋家院子秘密囚室。可游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了解抗战时期歌乐山革命斗争、国民党军统局、中美合作所相关史实。

3.沙磁文化一日游

南开中学-重庆大学A区-磁器口古镇。可探访沙磁文化发源地,寻找周恩来、马寅初、张伯苓等名人足迹。

4.嘉陵江红色记忆一日游

磁器口古镇-S1938国际创客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红岩村-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可纵览嘉陵滨江美景,感受传统巴渝文化,追寻内心红色记忆。

5.重庆早期大革命斗争遗址一日游

歌乐山森林公园-高店子老街-重庆大学A区-佛图关公园。探访我党早期革命斗争遗址,感受我党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6.抗战名人旧居一日游

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五云山寨集中营旧址。可追忆我党坚持文化抗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

7.新兴文旅地标一日游

重庆图书馆-沙磁巷-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后街。可游览“重庆十大文旅新地标”。

8.重庆谈判历史溯源二日游

林园-重庆谈判陈列馆-红岩村-桂园-周公馆-三峡博物馆。探访1945年国共两党重庆谈判的历史遗迹,重温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争取和平的伟大历史。

9.“红色经典+养生休闲+校园研学”环线三日游

歌乐山烈士陵园-磁器口古镇-融汇温泉-歌乐山森林公园-歌乐山国际慢城-重庆大学城-C97文创园-抗战名人旧居。可领悟抗战文化、沙磁文化、巴渝文化、养生文化、校园文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