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南岸区探索 用“共享+”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0 04:11:32 | 记者:曾立 | 编辑:王俭林

南岸区投放的共享电单车。

街头的共享卫生间指示牌。(本栏图片由南岸区委宣传部提供)

共享经济,是当前炙手可热的经济话题之一。

能否将“共享”运用到城市管理中?能否找到社会资源与市民生活的最大公约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此,南岸区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解决民生需求 获市民点赞

4月1日,南岸区天文街道水云路公交车站,正在等候公交车的李婆婆突然想上厕所了。但附近没有公共卫生间,怎么办呢?

70岁的李婆婆还是很“潮”的。她抬头看了看旁边的路灯杆,上面有左右两块指示牌,蓝底白色的“共享卫生间”几个字十分醒目。左边的牌子上,写着“✕✕串串香”“✕✕火锅串串”“✕✕售房部”;右边则写着“城南家园4组团公厕”“✕✕超市”“长生桥枢纽站公厕”。

“✕✕串串香最近,就在旁边。”李婆婆看罢指示牌,径直向这家餐馆走去。

李婆婆说,她就住在附近的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自从街道创立了“共享卫生间”后,她出门就再也不担心“如厕难”了。

据了解,位于江南新城的天文街道正处于开发建设期,常住人口10万人,辖区内仅建成投用6个公共卫生间。去年底以来,天文街道运用“共享”理念,呼吁社会单位免费开放自有厕所,目前已有51家餐饮、网吧、超市、酒店、物业公司等响应,新增厕所蹲位300多个,方便了群众就近如厕,获线上点赞3000余人次。

“天文街道共享公厕的做法,今年将在全区推广。”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南岸区还在全市首批投放了共享电单车,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同样获得市民好评。

资源充分利用 方便大家还能挣钱

3月30日,家住江北区的陈女士到南岸区亚太商谷办事。那一带公共车位紧缺,停车困难。然而,她却通过“车位飞”APP,成功将车停在了亚太商谷的一个私家车位上。

这个车位的主人姓田,在巴南上班。每周一至周五的白天,田先生都会将车开到单位,晚上才开回来停在车位上。“与其闲着,还不如让资源充分利用,方便他人。”田先生说,通过分享车位,他每个月可以收入300多元。

“在城市管理中,停车难是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矛盾。”南岸区相关负责人称,眼看着居民小区有大量私家车位空闲,而小区路面和市政道路却因临时停车而拥堵不堪,由此催生了“车位共享互助停”的想法。

2017年,南岸区引入重庆云停智连科技公司,开发了共享互助停“车位飞”智能停车系统和APP软件管理系统,并在南坪商圈和南滨路沿线试点。截至目前,已有亚太商谷、玖玺国际、上海城一期、贝迪新城三期、华竹花园、宏声大厦、喜来登大厦等7个物业项目共545个车位加入,泰正花园、东原锦悦、阳光华庭等3个居民小区也已签订协议。

据介绍,今年,南岸区将大力推广该模式,计划培育“共享互助停”小区20个,提供近1万个共享车位。

参与社会治理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除了已经落地的共享公厕、共享车位、共享单车,南岸区还在加快推进共享图书——“南书房”自助书吧项目,预计4月中旬第一批书吧将投入使用。

据介绍,“南书房”自助书吧是一个可摆放50本左右图书的小书屋,可摆放在轻轨、商场、公交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供身份信息,从书屋里免费借阅图书,借走的图书还可以通过扫码转借给朋友,接力漂流,让更多的人分享阅读乐趣;同时,市民也可捐赠自己的闲置图书。

“全区将建100个自助书吧,第一批投放30个。”该负责人称,自助书吧不仅可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还能引导阅读者参与到维护书屋的项目中,变被动的公益行为为主动的公益行为。

“这样的作用,其实已经体现在每一个共享项目中。”该负责人称,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长期包办社会事务的影响,我国公民的自治意识一直不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高。但在“共享+”的助推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正在南岸形成。

“政府鼓励共享卫生间,我第一时间就响应了。因为我们每个人出门在外,都有这个需求,大家就应该互相帮助。”串串香老板潘玲告诉记者,她发现,自卫生间共享以来,前来方便的市民对环境更加爱护,卫生间比原来更加清洁。

“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共享车位中来,这样我们开车到其他小区后,也不愁找不到停车位了。”田先生说,他现在一有机会就会给朋友宣传共享停车,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共同解决停车难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