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涪陵金子山村因地制宜改良烟草播种方式 用人工播种盘 种子成本节约一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0 03:49:27 | 记者:王翔 | 编辑:王俭林

烟苗大棚里,烟草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播种盘播种示范。记者 王翔 摄

“大家加紧干,这几天是播种育苗的关键期。”近日,在涪陵区武陵山乡金子山村的烟苗大棚里,烟草公司金子山村育苗点负责人王春禄正拿着一个人工播种盘往营养基质中播种烟草种子。虽然这个播种盘看似简单,却十分高效精准,比起播种机强了不少,引得周围观看的烟农啧啧称奇。

“洋机器”播种,烟农有喜也有愁

武陵山乡金子山村是我市的传统烟叶种植区域,从育苗到栽植、从管护到烘烤,该村都有一套十分完整的技术体系,并且还在不断升级。

王春禄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十多年前,烟草播种与传统农业播种方式相同,就是由烟农将一颗颗种子撒播到地里,分散育苗,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效率低下、成本高。

后来,烟草公司在金子山村建起集中育苗的大棚,提高了播种育苗的质量和效率;最近几年,又引进播种机,大幅提高了大棚播种育苗的效率。

“但几年使用下来,我们发现播种机并不完美。”王春禄说,由于烟草种子只有米粒大小,播种机在播种时,无法准确地将一颗种子送入到一个营养窝里。时常出现一个营养窝没有种子,而另一个营养窝却有几颗种子的情况,造成烟苗生长参差不齐。在后期移栽时,合格苗和壮苗率往往只有70%左右,使得烟农还要进行两三次补栽,严重影响了烟苗的生长和统一收割。

“本来种烟就需要投入大量劳力,如果从播种育苗开始就反复折腾,真有点让人受不了。”对于播种的“洋机器”,当地烟农并不满意。

引入播种盘,“土办法”战胜了“洋机器”

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可以替代播种机的播种方式呢?

这两年,我市出现了一种精准的烟苗播种盘,虽说是人工操作,但其效率和精准度却比播种机高了不少。今年,金子山村就首次引入了这种播种盘,进行播种育苗。

“这个播种盘,一次可以播种4轮。”重庆日报记者在播种育苗示范现场看到,播种盘和一个标准的营养窝大小相仿,上面几十组孔洞整齐排列着,每组孔洞有四个孔,由于播种盘上横板的遮挡,播种时每组孔洞仅有一个同位置的孔洞会掉落种子。

“更重要的是,采用这种播种方式,每个营养窝里都只会出现一颗种子,不用后期进行补栽。”王春禄说,原本用播种机时,播种1亩地大概要使用3000颗种子,才能基本保证每个营养窝中都有种子;而现在,由于播种盘的精准播种,只需要1400颗种子就能完成一亩地的播种,节约了一半以上的种子成本。

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播种的烟苗,生长情况都基本相同,合格苗和壮苗的比例是大幅提高,能达到95%以上,这也使得烟苗的移栽存活率提高到了90%左右。

壮苗比例高,烟农收入再看涨

“这种播种方式,壮苗比例这么高,今年种出来的烟叶肯定质量要好不少。”蔡国发是当地的烟叶种植大户,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去年他种了11亩烟叶,在烟叶播种育苗时段,就进行了两次补栽,使得烟叶生长参差不齐;到了大部分烟叶收获时,一些烟叶还没有成熟,影响了收入。

他说,今年采用这种新的播种方式,壮苗比例高,而且生长时间基本相同,预计烟叶质量也要好不少,11亩烟叶可望增收3300元左右。

“我还听说,重庆烟草公司新推出的‘渝金香’香烟,将全部使用重庆烟叶;要是烟叶收购价再提高一点,那就更不得了。”蔡国发高兴地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