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多积尺寸之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0 03:18:33 | 编辑:王俭林

细微之处见真章,小事小节见真格。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是一把尺子,照出境界高低,量出人格优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脱贫攻坚立足长远,着眼实际,任务繁重,更应在小事小节上不断积累,多积尺寸之功。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扶贫政策落实不走样、持续帮扶不卸力、跟踪回访不间断。

积尺寸之功,就要保证扶贫政策落实不走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能不能见实效,就要看政策落实得好不好。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区“表格脱贫”“数据致富”等情况层出不穷,“一阵风”脱贫、“超速度”脱贫等情况屡见不鲜。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党员干部应有肩挑重担,身扛重任的思想觉悟,以慎初慎小慎微慎欲的态度落实每一项扶贫政策,不曲解传达、不标新立异,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多积尺寸之功。

积尺寸之功,就要保持帮扶力度不卸力。在扶贫工作中,“三分钟热度”扶贫、“图片文字”扶贫等现象突出。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党员干部要注重细节,保持恒心,持续加强帮扶力度,以迎难而上的冲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动真碰硬的狠劲来开展工作,在小事小节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业务能力,积累干事热情,不断提升帮扶效力。

积尺寸之功,就要坚持跟踪回访不间断。脱贫攻坚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持续提供“售后服务”。要始终保持初心,以“刚开始”的热乎劲,坚持做好跟踪回访工作,一桩一件,一事一情都记录在案,整理在册。在贫困群众已经掌握技能、发展产业、致富之后更要做好回访记录,避免“轻贫”变“重贫”,“脱贫”又“返贫”。我们在“售后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要细心,还得有耐心。不能只是口头问问,而要“真刀真枪”的建档立制,建立脱贫情况记录机制,完善脱贫跟踪回访机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只要我们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常抓不懈,多积尺寸之功,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石华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