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乡风民俗也能“生金” ——武隆区鸭江镇青峰村实施文化扶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9 04:05:29 | 记者:任雪萍 | 编辑:王俭林

孩子们在武隆区鸭江青峰村体验涂鸦。记者 任雪萍 摄

在武隆区鸭江青峰村,一户农家外墙上的“守株待兔”涂鸦。

当艺术“遇见”农屋,当涂鸦“碰到”民俗,会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市级贫困村武隆区鸭江镇青峰村刚完成新一季的农家外墙涂鸦,不久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各地青少年和游客前去体验。

艺术涂鸦扮靓农家

“这次新涂鸦的有6户农家,目前为止,已经有34户农家外墙上完成涂鸦。”鸭江镇青峰村村支书张大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走进青峰村,记者宛如进入一个童话世界,这里的农家脱去单一的白色或灰色“外衣”,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涂鸦:或“桃园结义”“守株待兔”“愚公移山”等传说故事,或描述“耕地”“播种”“夏做”“秋收”等乡村风貌,或《熊出没》《愤怒小鸟》《齐天大圣》《喜羊羊与灰太狼》《猫和老鼠》《黑猫警长》等影视中的动漫明星。

据负责涂鸦的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老师谭军介绍,青峰村将按照传统文化、乡风乡俗、卡通动漫三个主题,打造成适宜青少年培训、学习的艺术基地。新完成的村口部分,相当于这个村的“序”,“所以,这次的风格比较抽象,色彩更鲜艳一些,让孩子们远远就能被吸引,也有兴趣临摹。”

把乡风民俗画出来

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到自己的最爱,临摹这些涂鸦作品,还能体验这里的传统风俗。

青峰村二社有105户人家,都姓“梁”。重庆日报记者走进“敬贤思齐示范户”的梁代艺的家里,只见屋里排放着家谱、挂历、书籍等,展示了梁氏村人古老的家风、孝道和礼仪。每当有人前来参观,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们还会现场讲述这个村的由来和流传下来的风俗。

“青峰村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没什么特色产业,所以成为市级贫困村。但这里有百年村落,世世代代都很注重孝道,邻里之间相处和谐,有代代传承的家风民俗。我们还要请专业人士把这些乡风民俗画出来,展示给外来的人。”鸭江镇党委书记蔡斌表示。

继续挖掘民间故事

村里还结合实际,与一些专业机构建立了工作室。比如,在中药工作室,有专门的老中医教孩子们了解各种药草的功效;在手工工艺工作室,孩子可以制作小背篓、草帽等编织品。

涂鸦不仅让乡村更美丽、更有文化味,还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青峰村村支书张大文介绍,自从2017年初涂鸦村对外开放以来,至今共计接待游客两万余人,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仅旅游收入就达到123余万元,青峰村二社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忙着清洁自家外墙上“狮子王”漫画的村民寇显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她家以前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仅去年来家里住宿、餐饮的收入就有两万余元。“现在家里干净又漂亮,游客越来越来多,住在家里就能赚钱,真好!”

张大文表示,将在全村推广二社的成功经验,并深入挖掘当地的民间故事,通过涂鸦等方式拓展到更多人家,“不仅通过文化使村民脱贫,还要让他们富起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