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白市驿川剧院今年首场班期演出开演 名家与本土川剧艺人同台演绎传统川剧
来源:九龙报
时间: 2018-04-03 16:07:10 | 编辑:姜雅娟

  生旦净末丑,川韵鼓点奏;昔日余音在,今朝绕梁悠。4月1日下午,白市驿川剧院座无虚席,台下时时掌声雷动,欢笑不断。当天,白市驿川剧院2018年首场班期川剧演出在新落成的白市驿川剧院火热开演,重庆川剧院“梅花奖”得主、“白玉兰奖”得主以及众多国家一级演员,白市驿川剧联合会等本土民间川剧艺人为观众们带来了最原汁原味的传统川剧表演。

  名家助阵 “戏窝子”再次焕发生机

wt-jlp_20180402_75648

  白市驿川剧院2018年首场班期演出现场

  据了解,白市驿自清朝以来便是成渝古道上的重镇,是远近闻名的“戏窝子”圣地,解放前小镇的上中下三条小街还分别有玩友组织。白市驿川剧历史悠久,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里曾两度获得“川剧之乡”的美誉,先后被授牌“川剧艺术培育基地”、“川剧传承培训基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川剧艺术, 白市驿川剧院于今年2月落成开馆,由白市驿镇原政府礼堂改扩建而来,建筑总面积达660平方米,总投资约1200万元,座位387个,是全市首个乡镇川剧院。4月1日的演出是今年首场班期演出,除了白市驿川剧联合会本土川剧艺人,演出还邀请了“梅花奖”得主黄荣华与“白玉兰奖”得主张建平等川剧名家前来助兴。

  黄荣华、张建平自从重庆市川剧院退休后便很少登台演出。当天,两位川剧名家为了支持白市驿川剧的传承和发展,合作演绎了《阖宫欢庆》。黄荣华说,今天的主角是白市驿的民间川剧爱好者们,他们主要是来捧个场,也顺便过过戏瘾。

  白市驿川剧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川剧演员许良文在表演完《变脸》后,感慨万分:“我们白市驿的川剧当年远近闻名,我从小看到大。13岁我进入白市驿川剧联合会的前身巴白青年川剧团开始学川剧,20岁因为剧团解散不得不另谋生路,此后陆续干了很多和文艺相关的工作。如今政策好了,我能再次重返舞台,接过担子继续振兴咱们白市驿的川剧,感到很幸运。”今年50岁的许良文,是白市驿川剧联合会最年轻的一批演员之一,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培养一批年轻人从事川剧这门艺术。

  座无虚席 老少观众都来捧场

  “早上七点不到,从江津、璧山等地赶来的老戏迷们都到白市驿川剧院门口等着了,都盼着早点看演出呢!”今年81岁的刘永正老人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也任白市驿川剧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虽然老人当天没有登台演出,却忙里忙外,负责组织演出,接待戏迷。

  “3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了!我太高兴了。”刘永正老人见证了白市驿川剧的兴衰。他的手机里至今保留着100多位“铁杆”川剧戏迷的电话,当天,这些剧迷们不但从各地奔赴赶来,还带来了自己的家人前来捧场。

  67岁的陈方祥就是从江津赶来观看演出的。“从小爱看川剧,后来川剧衰落了我就在网上搜着看。现在的川剧演出少,我就专门到重庆市川剧院、白市驿镇、走马镇、磁器口等少数还有川剧表演的地方看,现在看到白市驿川剧院建成还有班期演出,这对我们老戏迷来真的是福音!”他评价,当天的川剧演出全是以前的老戏,唱腔很好,“就是小时候听的那种感觉”。

  在场也有不少“小戏迷”前来观看。白市驿第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春茂、王志杰是好朋友,两个人边看戏边用手机录像。陈春茂家就在附近居住,父母都爱看戏,耳濡目染下,很多川剧他都能听懂、看懂。“爸妈今天有事不能来,所以喊我的小伙伴王志杰陪我,我录下来拿回家给爸妈看,让他们过过瘾。”陈春茂说。

  “今天的川剧演出很精彩,有句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川剧演员们为了传承这门艺术花了大功夫,其中的坚持和努力和我们读书学习是相通的。以后我会介绍我的同学们也来感受传统川剧的艺术魅力。”在杨家坪中学就读初二的刘彦汐在父母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受到了不少启发。

  定期演出 白市驿川剧院每月将有传统川剧表演

  区戏剧曲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白市驿川剧院班期演出属于试营业阶段,试营业期间每月有两场演出,今后剧院的演出频次将尽量保证每月4场,推动传统艺术持续向好发展。

  白市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白市驿川剧院也将进一步与市区文艺院团、艺术学校和民营演出团体等共同合作发展,丰富川剧文化传承人才的展示舞台,守住阵地、搭台唱好戏,培养和吸引更多观众,巩固“川剧之乡”特色文化品牌成果,真正实现白市驿川剧的复兴。

  据悉,本月19日下午2点,白市驿川剧院还有一场川剧演出,各位戏迷们可到白市驿川剧院现场买票观看。

  想获得今后的常规演出信息,观众们可关注“今日白市驿”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刘永正老人电话13668082101,提前获得演出信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