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特色旅游吸引人 历史文化感召人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4-03 08:28:05 | 编辑:肖福燕

  鸟瞰公园全景

  房车露营区

  “老城记忆”照片墙

  雪松亭

  烧烤区

  儿童游乐区

  帐篷露营区

  华西实验区

  落花村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这个春天,传出一个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好消息:3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亮相;3月2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蓝图已绘,机构已定,心向诗和远方,必将迎来神州春色,满目繁华。

  对标落实中央顶层设计,3月30日,小城璧山文旅融合又一重要项目——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建成开放。该公园位于黛山大道西侧,毗邻御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200余亩。

  在山水环绕的自然环境里体验汽车露营的野趣,在浓浓文化氛围的“断墙残垣”间穿越历史、细数古今,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成了璧山文化旅游的重要支撑项目之一。

  初春时节,微阳初透。大自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春风和煦,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一切都焕然一新,散发出无限的活力。人们喜欢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结伴外出,尽情地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3月30日,值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正式开园之际,记者来到这里,为读者探访公园美景和精彩亮点。

  在这里

  露营观星 拥抱自然乐享野趣

  人们喜欢用“在路上”来描述真正的旅行,而露营旅游,是真正最彻底的“在路上”——它带来的是家与旅行的兼顾。开着自己的车,找到想要去的地方,一家人一起,在生活中旅行,在旅行中生活,清静、自由的方式把你的生活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想去的地方。

  如果你要停留,那就逗留在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吧:你可以听虫鸣鸟叫、看繁星如炷,让音乐和烧烤、畅谈和欢笑声交织聚汇……享受这般静谧时光,居途中之家,足以支撑起你对慢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形成了完善的六大功能区:小车停车区、大巴车停车区、帐篷露营区、房车露营区、儿童游乐区、烧烤区。

  喜欢体验帐篷露营的游客,可免费选取一块营位搭建帐篷,与绿树青山为邻。水、电都按照区域集中供应,无线WIFI则是全范围覆盖。在综合服务中心,有独立的男、女淋浴间和储物柜,干净卫生,还有24小时热水供应。一处外观遍布火山石的建筑,正是提供给游客免费使用的一座标准化厕所,这些设施彻底解决了在露营地洗漱的烦恼。

  钟爱房车休闲露营的游客,可自驾房车来此,也可租赁公园内的房车。公园所有房车内都配有卫生间、浴室、衣帽间、洗漱台、双人床等服务设施,可满足市民旅途休憩及多样化的休闲露营需求。

  据介绍,公园设置的综合服务中心里,还提供了餐饮、房车租赁、帐篷租赁、电烧烤架等功能服务,让游客在露营的同时,享受到家的便捷和温暖。

  在儿童游乐区里,布局有秋千、滑梯、攀爬等健身娱乐设施,让孩子们可以攀爬健身,欢享快乐童趣。此外,公园内还有多处吊床和秋千,让游客在此随风荡漾,尽享野趣。

  烧烤区平坦开阔,夜晚在这里制作美味的烧烤,在星空下享用美食,定会让你度过一个幸福美妙的时光。需要提醒游客注意的是,公园内严禁炭烤,只允许使用天然气烧烤架和电烧烤架。

  在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最让人神往的就是夜晚天气晴好时的观星体验,这里视野开阔,躺在草地上便感觉拥有了整个星空。这种独占整个夜空的感动,会让人重拾记忆,享浪漫之情……

  在这里

  漫步城垣 穿越历史体验文化

  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构思巧妙、独具匠心,自然融入沿湖古城墙、老城记忆、华西实验区、落花村等璧山城垣文化元素,让游客感穿越之奇,领略历史文化城墙带来的丰厚记忆。

  在一段段沿湖古城墙之中,有大圆祥博物馆捐赠的汉砖、清代道光年间佛荫寺原址的青砖、清代光绪年间启圣祠原址的青砖等。有这些历史文物植入沿湖古城墙,沿湖古城墙在建设时又故意做旧,形成“断墙残垣”的景观,行走其间,可见历史的沧桑。

  据了解,城墙乃古代城市主要标志,宋之前璧山城墙多由土筑,时建时废。明成化年间大量改土墙为石墙,城墙形制格局基本稳定。静默数百年,清代数次修葺。而从明朝张本筑城到近代抗击土匪,高墙壁垒的璧山城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城墙出来,再到“华西实验区”,一片与众不同的水田颇受游客关注,水田里增加了各种农耕设施,让人眼前浮现出华西实验区的田间劳作场景。70多年前,以晏阳初为代表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以璧山为中心,建立了华西实验区,开展了长达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实验。

  走进“落花村”,门槛、土墙、院落为游客重现乡土记忆,是拍摄黑白照片的好地方。

  群众肩挑背扛物资支援抗战,街景一派繁荣安定,军人在街头休闲踱步……走近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老城记忆”,城墙浮雕与黑白老照片相互点缀,传统街巷人文脉络渐渐清晰,仿佛穿越到抗日战争年代。

  墙上的老照片,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1944年美国杂志《展望》以七页的篇幅刊登当时璧山县人民生活情形的十五幅照片。《国家记忆》作者晏欢、戈叔亚发现后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了这些照片,并举办《国家记忆》展览。璧山通过多次交流沟通,才将这150张老照片带回“家”,这些老照片与以往聚焦于抗战军事战场不同,反映了璧山抗战期间军事、教育、街头景象、重大事件、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

  13张璧山老照片,10张古城墙照片以实物原尺寸影像嵌入和2.5D雕塑的方式,与仿古城墙巧妙搭配,营造出文化古城的独特氛围,首次为游客展现了璧山抗战的国家记忆,这些老照片与城墙建筑巧妙结合,免费为游客搭建了生动形象的场景,游客置身其间,更有一番在别处无法触及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幅璧山巷子的老照片,采用了2.5D的建筑技术,让游客从不同方向走过,都感觉“路过”巷子,仿佛穿越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街头。

  漫步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那些曾经与璧山血脉相连,闪耀于历史星空的文化名人印记随处可见。

  从民国二十八年寄居璧山、撰成中国第一部书学史的我国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祝嘉,到民国21年首次代表中国出征第十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璧山人、时任中国代表团翻译刘雪松,再到与爱因斯坦齐名、民国后期在璧创建华西试验区、享誉世界的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运动奠基人晏阳初……

  这些引人入胜的历史文化典故以景观草亭、文化石的形式固化下来,点缀其中,与公园融为一体。游客扫一扫二维码,便能让文化石“发声”,“讲述”璧山历史文化故事。这也给游客带来文化旅游新体验。

  在这里

  文旅融合 发挥“1+1>2”的作用

  居途中之家,感穿越之奇,享浪漫之情,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建成开放,必将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露营旅游。

  其实,作为一种前沿、时尚的旅游方式,露营旅游越来越流行,目前国内也有不少汽车露营地,但大多远离城市。但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与众不同,地处城区却不失山水之美,这就要求打造过程中凸显更高要求、建设更加精细。

  璧山是如何做到这点的?答案是:力量源于人民,精彩来自团队。

  记者了解到,在公园建设过程中,绿岛新区管委会、区城市管理局、区商务局等单位通力合作、携手攻坚克难;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工人在此夜以继日辛勤劳动;还有退休人员自发组成“监督队”,每天与施工工人同时上下班,对工程质量和进度严格督查。所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就高标准完成了开工到竣工。

  近年来,璧山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按照全域景区标准打造旅游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建成开放,不仅遵循了“生态+文化=魅力城市”的逻辑,也为璧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先行尝试和有效路径探索。

  璧山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入手,不断拓展建设内容,无论是人口集聚的中心地区还是地处偏远的小自然村皆全域行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发展,让美丽经济在乡村全域绽放。

  乡村有了美丽“底色”,更需植入文化元素,重庆秀湖汽车露营公园建成投用正可为此提供借鉴。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魂体融合,相得益彰。对于璧山而言,要进一步满足人们情感需要,应让文化和旅游更相融合,形成泛旅游、大文化,这样可以达到文化+旅游1+1>2的效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