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观音桥下穿道焕然一新 清洗费用比更换新墙板节省上百万元
来源:江北报
时间: 2018-03-30 11:19:53 | 编辑:姜雅娟

  

  经过清洗整治,观音桥下穿道变得整洁明亮。

   3月28日,记者经过观音桥下穿道,眼前一亮,下穿道已焕然一新。其实这得益于区环卫所自主研发的一款“神奇药水”。接下来,我区多个隧道也将使用“神奇药水”进行墙板清洗。

  13年“陈垢” 影响城市形象

  “观音桥下穿道是重新整治了吗?”市民曹莉驾车经过时,眼前一亮。

  观音桥下穿道于2005年建成投用,全长约800米。今年2月底,区城市管理局在开展“马路办公”时发现,观音桥下穿道内光线很暗,一是灯光照明不足,二是墙板污渍堆积,掩盖了原本的白色。

  “光线暗、污渍多,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有安全隐患。”区环卫所党支部书记陈颖说,其实,观音桥下穿道平均每三天就要清洗一次,但积累在墙板上的,是难以清洗的陈年污渍。

  陈颖说,以前都是用高压水枪冲洗,最多加点洗衣粉刷一下。如果用清洗地面常用的草酸,会腐蚀墙板,可常规清洗又无法解决问题。

  四个通宵论证 研发“神奇药水”

  观音桥下穿道使用的墙板是铝塑板,如何在不伤害墙板的前提下除污?为此,区环卫所找到新安洁公司研发中心,一起研发除污专用药水。

  为了不影响交通,研发工作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第二天天亮前结束。研发中心主任曹宏说,墙面的污染物组成结构复杂,不同污渍有不同的酸碱度,因此一种药水无法清除所有污迹。

  科研人员和作业人员在熬了四个通宵后,终于研发出5种针对不同污渍的安全环保除污药水,不少药水是首次混合使用。

  根据实验结果,区环卫所制定了观音桥下穿道复合处理和组合作业的清洗方案。作业之前,区环卫所特意设计了新的作业工具,用海绵代替棉条,因为海绵的吸附力更强,也可以让药水与墙板更好地接触。经过近一周清洗,观音桥下穿道墙板恢复了本色。

  花小钱办大事 多个隧道将“翻新”

  区环卫所清洗了墙板,随后更换了下穿道昏暗的照明设施。如今,进出下穿道时,驾驶员不会有炫目感。

  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观音桥下穿道焕然一新,但是花费却比更换新墙板节省了上百万元的投入,可谓花小钱办大事。

  接下来,江北区的江北城隧道、鸿恩寺隧道等多个隧道,也将使用“神奇药水”进行墙板清洗。“因为每个隧道墙板的材质和污染程度不同,使用的药水也会有所不同。”上述负责人表示,每个隧道使用的药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配,可能还会研发出更多新的药水。

  此外,江北区所有隧道照明设施都将更换成LED隧道灯,不仅更加节能,还能优化隧道的光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