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县名山街道双桂社区抓好社区文化工作 开启幸福邻里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30 03:52:49 | 记者:蔡正奋 | 编辑:李平

3月27日一早,丰都县名山街道双桂社区,80岁的梁绍碧早早就来到社区广场锻炼。广场上,前楼后楼的邻居,或跳舞或打球或舞剑,一边锻炼,一边相互打招呼问好。

居民们一天的幸福生活,就此开启。

健身有场所

双桂社区是一个老居民区,是“老县城中的新楼群,新县城里的老地方”,共有4000多户,近万名常住人口。过去这里到处脏乱差,居民间时常发生小纠纷。

几年前,名山街道双桂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党委书记雷其芬对重庆日报记者说,面对困难,大家既感到了压力,也有了动力,感觉不干好就对不起这些街坊邻居,都积极想办法、找对策,以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社区老年人较多,60到90多岁年龄段的老人就有六七百人,迫切需要有一个可锻炼身体、交流感情的场所,2015年初,社区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把一块闲置的菜地改造成了运动场。

该运动场于2015年11月投用,总投资200余万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迄今为止已组织广场文化活动95场次,开展各类文化宣传和演出活动39次,放映坝坝电影30多场次。

过去,很多老人苦于没有锻炼场所,只能在家中打麻将,现在大家都喜欢到这里边健身边拉家常,邻里关系也和睦起来。

学习有地方

身体要健康,思想要向上,情趣要高尚。社区根据孩子多、有文化的退休老人多、喜欢看书看报的人多这“三多”特点,听取居民建议,按照上级拿一点,群众掏一点,单位捐助一点,社区补一点的办法,投资兴建了占地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这是一个集休闲、健身、娱乐、学习为一体的文体活动阵地,图书室有藏书8000多册。

每到下午或者周末,喜欢看书的老人和孩子们都来到这里,在书海中遨游,汲取知识的营养,享受读书的愉悦。

社区居民黄大明下岗后,一度处在彷徨中,后来偶入社区图书室翻书,越看越入迷,还参加了社区再就业免费培训班,找到了新的工作。现在他收入不错,心情也不错,看书学习的兴趣也一直保留了下来,“我很喜欢社区图书室,每次来,都让人学到不少有益的知识,能够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活动有人管

为了保持社区文化工作持续性、有效性、群众性、长期性,社区推出了“3员”管理方式。

“3员”,即1名宣讲员,专门负责为居民讲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让党的关怀和会议精神,如春风一样吹遍社区每个角落;1名指导员,主要帮助居民正确使用各类健身器材,培养良好的健身习惯;1名协调员,负责协调场地使用,引导居民错时锻炼,最大化发挥场地功能,避免争抢场地的矛盾发生。

另外一个主要方法就是“3定”,即定管理责任,定维护队伍,定活动计划。

社区干部何江华就是这个工作的“承包人”,他组织专人负责体育健身器材的日常维护,并结合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分季度制订出活动主题方案,让群众文体活动主题鲜明、富有内涵、不断线、有新意。

通过近3年多的努力,如今,双桂社区的文体活动场所已经成为凝聚人心、弘扬正气、锻炼身体、学习交流的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越来越受到居民喜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