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 春到乡村,美在农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8 02:08:29 | 编辑:李平

“我准备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发展秘本南瓜300亩。”3月22日,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村民张永棋笑着说。当天,柒坨村乡村振兴暨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序幕,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沈启超部署了今年村里按照“稳定脱贫、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生态保护、易地扶贫、人口素质、公共服务、村支两委”八大提升行动,推进全村乡村振兴建设。

柒坨村的变化只是黔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好农业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提升、脱贫攻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提升、生态文明“八大工程”,加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重要途径,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黔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黔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必然选择,必须紧紧抓住农业产业发展这一关键点和突破口,必须夯实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项发展短板和基础工程,必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黔江区集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发展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粮经作物比达到3:7,农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土地综合生产率达到6000元/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进一步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网络、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1+29”深度贫困镇村深度发力,准确把握目标进度、扶贫标准等要求,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同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新时代“三农”工作体制机制,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

同时,黔江还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科学编制了小南海镇等24个乡镇环境保护规划(2014-2018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4-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黔江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区争取国家、市级资金3.6亿元,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建设2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及12个村庄污水处理站,实施卫生改厕8.23万口和沼气池建设5.6万口,219个村庄配置垃圾收运设施设备等,基本满足农村垃圾收运,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养殖场污染等。

与此同时,黔江还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严守“五个决不能”底线,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实施山、水、林、田、路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河长负责制,加强河道清洁保洁,整治水系生态系统。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义务植树工程,今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8%,2020年达到68%以上。        赵童 刘茂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