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3-26 08:28:16 | 编辑:李振兵

3月21日,记者从区爱卫办获悉,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发布正式文件,决定命名重庆市璧山区等9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意味着璧山城市卫生管理工作赢得了全国最高荣誉,这是我区今年斩获的第二张“国字号”名片。

在“创国卫”实践中,我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

“创新”促进创建。我区率先推行“河段长制”。提出“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理念,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河段长,水务、环保、规划、农业、安监、财政等26个相关部门和15个镇街一并进行职责分工、共同参与。同时,我区率先实施“厕所革命”。短短几年时间,城市、景区建起38座干净卫生、空气清新、造型美观、人性化设计的标准化公厕,一大批卫生状况不佳、设施不全的公厕得到改造。

“协调”统筹创建。我区坚持“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全民动手”的创建指导方针,通过“示范带动、宣传发动、督导推动、整体联动”工作模式,协调推进各镇街、部门、社会个体积极参与创建。

“绿色”引领创建。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国家卫生区创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行动,精心建设“秀美绿城、活力水城”,让“山在城中留,水在城中游”,打造低碳、便利、宜居、舒适的重庆“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收获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片。

“开放”提升创建。我区坚持把卫生创建与“文化古城”建设有机结合,发掘和梳理璧山千年文脉,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推进全域景区建设,培育文化旅游增长极,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凸显城市“开放”“包容”特质。

“共享”成就创建。我区坚持把“共享”作为卫生创建的最终价值取向,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