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卸下“加分包袱”促进高考公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3 02:15:30 | 编辑:李平

钱程锦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自从“优先录取”的概念推出,致力于教育公平的高考就给“抢跑”留下了口子。为了走高考加分这条捷径,不少人走起了歪门邪道,也衍生出了一些腐败、造假现象,伤害了教育公平的肌体。选拔优秀人才的初衷非但没有变成美好现实,反倒成了藏污纳垢的灰色地带,得不偿失的高考加分成了挤压教育公平的包袱,也就意味着该是卸下的时候了。

泛滥的加分政策,不仅让投机者有空可钻,也拉大了城乡教育资源的鸿沟。对于城里孩子而言,各种过度培训补习摧残身心;对于农村的考生而言,几乎无法沾加分政策的光。这样的加分政策,谈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需要警惕的是,加分政策制造的鸿沟,还是社会健康流动的阻碍,大大消解甚至曲解了教育公平初心。

结束含混,才能回归纯净;卸下包袱,才能轻松上阵。要让高考回归起点公平,就该好好清理加分项目、严肃程序正义,彻底打扫影响教育公平实现的灰色空间,确保高考这条起跑线是实线而不是虚线,确保“抢跑”“偷跑”不会在某种弹性作用下明目张胆地发生。

当然,取消加分项目,并非抑制学生素质的拓展。在确保高考公平实现的前提下,我们的教育更要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让学生既高分又高能,在考试之外培养更多的“加分项”。而如何在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自主选拔的过程中尊重并鼓励学生的多元发展,让学生更好地发挥特长、实现梦想,则是我们教育改革中接下来必须研究的课题。

全面取消包括体育特长生在内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是给学生减负,同样也是为被“加分包袱”拖累的高考公平减负。卸下包袱,轻松上阵,考生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教育公平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