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基本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3-21 11:18:21 | 编辑:姜雅娟

 

  3月19日,记者从渝中区卫计委获悉,目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便民长效机制(以下简称“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在全区已实施医改的公立医院中基本建立。明年,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将在全区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实施。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推进医改便民措施长效化、常态化,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对医疗卫生的满意度。渝中区将着力从优化就诊流程、改进便民惠民服务、规范诊疗行为三个方面巩固、优化医改便民长效机制。

  在优化就诊流程上,各公立医院将根据患者就诊情况,灵活调配院内医疗资源,合理安排开诊时间、门诊窗口数量、住院病床等,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压缩患者取号、就诊、检查的间隔时间和等候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同时,结合实际提供门诊、检查、取药等预约服务,实施多种形式的分时段精准预约,推行实名制预约诊疗。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根据自身情况设置自助服务机,提供自助查询、缴费、打印报告等服务,以减少患者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候时间。在取号、缴费、咨询、结算等重点环节,各公立医院还将安排导医员、志愿者,通过分楼层、分科室、分诊室逐一疏导的方式,帮助患者针对性就诊,提高就诊效率。

  在改进便民惠民服务方面,各公立医院将进一步保障普通号源供应、巩固便民门诊、免收部分诊察费、加强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完善各类便民设施、加强后勤保障服务,让居民群众就诊更加便利、体验更加舒适。

  在规范诊疗行为方面,将通过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管理、加强临床路径管理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

  据了解,2019年,渝中区将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实施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并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机制;2020年,与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相适应,公立医院形成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机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